分享到:

陈茂波: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在中国梦里实现香港梦

陈茂波: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在中国梦里实现香港梦

2021年12月05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2月5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5日发表随笔表示,在宪法和基本法的引导与保障下,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香港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在中国梦里面可以实现我们的香港梦。

  陈茂波表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效力。宪法确立了国家的宪制秩序,也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据和权力来源。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一国两制”的方针、基本法的存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设立,依据都是源自宪法的授权。

  他指出,没有宪法的授权,就没有“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也就没有香港特区的成立,更没有香港回归时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宪法和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基石。

  陈茂波续表示,事实上,从订立香港国安法到完善选举制度,都是根据宪法规定进行,在关键时刻让香港局势迅速由乱转治,并开启由治及兴的新里程。宪法及基本法让香港在稳定安宁时期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谋发展,在动荡时期更能拨乱反正、保护社会及整体市民的根本利益。

  他指出,“一国两制”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制度优势之一,也让香港坚定地、稳步地走过了回归祖国以来二十多年的岁月。在“一国两制”实践的路途上,过去虽然曾出现波涛,但不争的事实是香港有了长足的发展,并朝着更稳定繁荣的美好将来迈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香港将继续发挥独特的角色和积极的作用。“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守好“一国”原则,“两制”才能运行得好。(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