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理大讲座教授史文中:大规模检测有助找出社区隐形传播链

香港理大讲座教授史文中:大规模检测有助找出社区隐形传播链

2022年01月15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月15日电 题:香港理大讲座教授史文中:大规模检测有助找出社区隐形传播链

  中新社记者 魏华都

  香港近期暴发第五波新冠疫情,并出现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本地感染病例。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讲座教授、理大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史文中,带领研究团队预测奥密克戎病毒在香港的扩散情况,并认为大规模检测是目前找出社区隐形传播链的较可行方法。

  香港于去年11月25日首次发现奥密克戎输入病例。至今年1月初,屯门区出现首宗本土奥密克戎初步确诊病例,此后相关本土病例数字持续增加。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病毒,不少大学研究团队投入研究工作,冀帮助香港特区政府制定抗疫政策。

  史文中带领团队利用时空大数据,预测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在香港的扩散情况,团队根据特区政府规划署为香港划分的291个小规划统计区(TPU),分析奥密克戎病例过去14天的居所与到访地点、疫苗完全接种率、社交距离指数、病毒即时有效繁殖率以及每日人口流动数据。

  史文中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患者一般发病4天至5天才确诊,而这几天已经足以传染给其他人,因此团队研发了扩展加权核密度(E-WKDE)模型,利用上述数据,可更早地预测出病毒在未来7天的扩散情况,借此可以给特区政府和市民争取更多时间,“因此,早期的时间和空间的防控是重点”。

  有别于以往,特区政府处理第五波新冠疫情时,采取“快、狠、准”措施,争取短时间切断病毒传播链。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月5日宣布,于1月7日至20日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包括餐厅每天下午6时至翌日上午4时59分禁止堂食,关闭健身中心、美容院、派对房间及主题乐园等表列处所,取消所有大型活动。

  史文中认为,这些社交距离措施是有效的,其团队的预测结果显示,如果香港未于1月7日收紧社交距离措施,预测1月11日香港全境平均发病风险指数将上升至0.78,而收紧后则降低为0.66。

  因应屯门区近期出现多宗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确诊病例,特区政府在该区增设检测站,供区内居民接受检测采样,以找出社区隐形传播链。史文中表示,社区隐形传播链对疫情防控是很大的挑战,在目前还没有其他手段的情况下,通过大规模的社区检测去发现病毒的大概位置,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史文中团队取得的数据显示,1月1日至8日,香港市民驾车出行量与步行出行量,分别比上月下降了16.82%和19.09%,特别是每周五、周六的非通勤出行高峰几乎消失。史文中表示,这显示市民面对疫情,主动减少娱乐和购物等出行活动。不过,他认为目前第五波疫情还未出现拐点,呼吁市民继续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以及尽快接种疫苗。(完)

【编辑:苑菁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