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进入“两会”时间 港区委员冀更高水平皖港交流合作

安徽进入“两会”时间 港区委员冀更高水平皖港交流合作

2022年01月16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进入“两会”时间港区委员冀更高水平皖港交流合作
    吴志斌在家观看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直播。(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合肥1月16日电 (记者 吴兰 赵强 张俊)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16日表示,安徽省政协将进一步突出统战功能,汇聚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磅礴力量。支持港澳委员充分发挥双重积极作用,主动参与港澳事务,当好港澳与安徽的桥梁纽带。继续开展港澳青年走进安徽特色品牌活动,促进皖台交流合作,深化与港澳台侨各界人士团结联谊。

  16日,安徽进入“两会”时间。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安徽大剧院开幕,张昌尔作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聚焦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举办常委会会议暨资政会集中建言;围绕全面拓展消费需求,举办常委会会议暨专题协商会;举办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月度专题协商会;举办推动古村落旅游提质增效月度专题协商会……2021年,安徽省政协及其常委会紧扣全省发展大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履行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安徽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安徽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吴志斌介绍,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港区委员各自收看安徽“两会”的开幕直播。他说,过去一年,受到疫情影响无法亲身回安徽,但安徽省政协为委员提供的“皖美政协”这一平台,让委员们通过线上云端远程参政议政。

  吴志斌说,“十三五”期间,安徽坚定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激发迸发。改革发展取得的硬实力,也为安徽特色产业发展赢得了新机遇、搭建了新平台、拓展了新空间。当前,基于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叠加效应,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征程中,更应充分激发资源聚合效应,进一步借助香港优势,吸引更多外资来皖投资,着力深化皖港多领域务实合作。

  他建议,借助包括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平台,打造专门港澳场馆,推进开放通道联合,定向邀请相关领域的香港机构前来参展,疏通两地企业间的交流通道,吸引名企来皖投资。与此同时,加强两地民间交流,积极推进安徽在皖港青少年交流、公务员培训、海外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交流活动项目。此外,注重文化输出,在香港进一步宣传安徽优秀传统文化、名优产品、中医药、旅游品牌等,向香港、向世界展示全新、全貌、全面的新安徽。

  在深化皖港科创合作强化优势资源融合方面,吴志斌认为,香港不仅有巨大的国际资金池,还拥有科研国际化、科技基础设施雄厚等优势。安徽应发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科研平台力量,充分运用黄山有限公司等在港窗口平台,结合香港对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产业支持政策,加强与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支持皖港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学科、科研合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化。

  安徽省政协委员、香港眼科医生周伯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疫情变化的因素,自己居家观看了开幕式直播。看到工作报告中明确将继续开展港澳青年走进安徽特色品牌活动,这对于香港青年的教育来说是重要一环,让青年们通过三到六周的亲身交流体验,结交更多内地朋友,实地感受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变化。”

  作为一名医生,他建议,香港的医学生多到内地的大学、医院学习实习,届时不仅能增加互相了解的机会,在医术上也会有所提升。

  周伯展这次提交了一份《关于优化安徽极端天气预警系统》的提案。鉴于香港成熟稳定的暴雨预警系统,他建议安徽参考香港的风球做法,发展出一套适合安徽的预警制度以及在安徽遇到暴雪的恶劣天气下的预警管理系统。

【编辑:刘欢】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