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新增16宗病例 源头不明病例增多

香港新增16宗病例 源头不明病例增多

2022年01月19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新增16宗病例 源头不明病例增多

  中新社香港1月19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9日举行疫情简报会公布,截至19日零时,香港新增16宗新冠病毒阳性病例,包括2宗源头不明的本地病例。另外,超过10宗初步阳性病例中亦有部分源头不明。

  新增的16宗病例,涉及9宗输入病例,及7宗本地感染病例。本地感染病例中有5宗相关病例和2宗源头不明病例。全部16宗病例中,有12宗怀疑涉及变异病毒株奥密克戎,1宗怀疑涉及变异病毒株德尔塔。

  本地相关病例,包括一名73岁男子,他属于铜锣湾宠物店Little Boss群组,他的确诊家人曾到该店铺购买仓鼠,他带有变异病毒株L452R。

  日前,因宠物店Little Boss暴发群组感染,且有11个仓鼠样本呈阳性,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呼吁所有在去年12月22日或之后在港购买仓鼠的人士,将仓鼠交予渔护署作“人道处理”。当日,陆续有市民响应呼吁将仓鼠带到新界南动物管理中心,部分人因担心感染而戴手套不敢直接触碰仓鼠。

  香港特区政府专家顾问、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表示,专家组一致同意特区政府处理仓鼠的方案,他指出,存在病毒经由仓鼠感染人类的可能性,因此需第一时间采取果断措施。特区政府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讲座教授许树昌亦认为,今次群组感染有很大可能是由染疫的仓鼠传染人,因此从公共卫生角度应“人道处理”该批仓鼠。

  其余多宗本地相关病例,还包括住在日前暴疫的大坑东邨东满楼的42岁女子及3岁女童,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中心到涉事单位抽取的环境样本中,部分呈初步阳性。东满楼14单位住客需要撤离,大约涉及8个单位、23名住户。

  至于2宗本地源头不明的病例,涉及一名26岁的幼稚园女教师,她与家人同住在美孚新邨3期,怀疑带有变异病毒株奥密克戎;另1宗病例则涉及一名79岁男子,住在葵涌邨逸葵楼,他在仁济医院照肠镜前接受检测时发现确诊。张竹君表示,该男子主要活动范围是楼下公园,有时因气促未能规范佩戴口罩。

  另有1宗初步阳性病例也住在葵涌邨逸葵楼,涉及一名国泰航空外判员工,他负责在国泰航空货运站开车搬运货物,但无需直接触碰货物。张竹君提到,该男病人与确诊的79岁病人住在不同楼层,中心正调查2宗病例是否曾在楼下公园等地方相遇。

  张竹君表示,当日有超过10宗初步阳性病例,包括多宗本地病例,部分源头不明。她指出,现时越来越多源头不明的病例出现,反映疫情开始变得非常严峻,社区同时存在明显及隐形传播,她呼吁市民有任何不舒服尽早接受病毒检测。(完)

【编辑:叶攀】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