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抗疫专家许树昌:葵涌邨围封检测行动 有助阻止病毒流入社区

香港抗疫专家许树昌:葵涌邨围封检测行动 有助阻止病毒流入社区

2022年01月22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月22日电 (记者 魏华都)香港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近日葵涌邨更出现社区暴发,特区政府对逸葵楼等采取围封检测行动。特区政府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讲座教授许树昌,2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病毒的发病潜伏期中位数是3天,因此围封检测行动“5天禁足令”能有效找出感染病例,同时阻止病毒流入社区。

  逸葵楼19日有一宗确诊病例,当晚被围封强检,随着病例数量不断增加,特区政府部门与专家20日晚上到逸葵楼视察后,认为病毒传播过程不涉及建筑结构、空气流动或喉管的问题,因此未将居民撤离到检疫中心。

  至21日,逸葵楼已录得至少20宗确诊或初步阳性病例,涉及超级传播,特区政府决定采取更严格措施,要求该大厦约2700名居民,于当日至25日接受检测,不得外出,以尽快切断隐形传播链,避免病毒进一步扩散。

  许树昌表示,上述“5天禁足令”再早些实施会更理想,因为在逸葵楼发现首宗确诊病例后,部分居民仍可自由出入,有机会传播病毒。而在“5天禁足令”公布后,大批居民在封楼前外出买食物,他建议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应协调好人手,避免再出现类似情况。若有足够的检疫设施,可将所有居民迁出,到检疫中心隔离。

  香港首次实施小区“禁足令”是去年1月,特区政府将佐敦逾50座大厦列为“受限区域”,为期2天。而此次围封逸葵楼,是首次将围封天数增加至5天。

  许树昌称,奥密克戎病毒传播性比其他变种病毒强,发病潜伏期中位数是3天,一般情况下受感染人士会在5天内发病,所以将“禁足令”定位5天是合理的,有效阻止病毒流入社区,并能够找出病毒的第二代传播,帮助找出更多受感染病例,“因为不排除有些人首次检测结果呈阴性,第二次呈阳性。”

  许树昌认为,抗疫部门会将每个阳性病例立即送院隔离,因此5天后再发现阳性病例的机会不高。

  除了逸葵楼,邻近的映葵楼也出现病例,22日凌晨4时起被围封强检。当日晚上,特区政府宣布,葵涌邨病例累计105宗,其中映葵楼即日起围封强检5天,而同邨的芊葵楼、晓葵楼、旭葵楼和雅葵楼,当晚围封强检。

  香港社区目前存在奥密克戎和德尔塔两种变种病毒,其中奥密克戎病毒早前曾由机组人员传入。许树昌认为,机组人员未来应被安排到检疫中心隔离,“香港的居住环境太狭窄,不适宜进行居家检疫。”

  许树昌表示,现时社区可能存在多条隐形传播链,建议市民除了注射新冠疫苗,在农历新年期间避免出席大型聚会,外出时戴好口罩,若脸部较瘦,可在外层多加一个布口罩。他预料,香港在农历新年初四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的机会不大。(完)

【编辑:房家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