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郑若骅:落实《执行判决安排》 提升香港竞争力

郑若骅:落实《执行判决安排》 提升香港竞争力

2022年01月23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月23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1月23日发表网志称,落实《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下称《执行判决安排》),是律政司今年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律政司拟备了相关的条例草案,并正进行公众咨询。

  郑若骅在网志中写道:律政司与最高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签订了《执行判决安排》,为两个不同司法管辖区在相互认可和强制执行民商事案件判决建立更全面的机制,并且与2月15日开始生效的相互认可和执行婚姻及家庭事宜判决的安排相辅相成。落实《执行判决安排》后,将大大减少在执行判决的司法管辖区重新提出诉讼的需要,避免债权人在其他司法管辖区追讨其判定债务时需要面对的复杂诉讼程序。它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执行机制,同时确保正当程序在审判的地方获得遵从。

  她续指,在拟定《执行判决安排》时,律政司参考了《海牙承认与执行外国民商事判决公约》(《海牙判决公约》)的草稿,《海牙判决公约》已于2019年7月签订但仍未生效,而《执行判决安排》则考虑了内地和香港的实际需要及情况,我们亦利用“一国两制”的特点扩大《执行判决安排》的适用范围,广泛涵盖就合同及侵权争议作出的判决,比《海牙判决公约》更为广阔,因为其明确涵盖了有关知识产权纠纷的判决,这项重要突破令香港成为首个司法管辖区,与内地就相互认可及强制执行判决签订适用范围时,作出了如此广泛的安排,充分体现“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

  她表示,除落实《执行判决安排》外,律政司还提出了不同措施,以提升香港作为提供国际法律、争议解决和促成交易服务的中心地位。(完)

【编辑:苑菁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