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投资推广署:香港境外驻港公司仍创新高

香港投资推广署:香港境外驻港公司仍创新高

2022年01月26日 09:59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香港投资推广署:第三波及第四波疫情下,香港境外驻港公司仍创新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香港《星岛日报》25日报道,投资推广署公布相关统计称,去年团队完成333个投资项目,来自全球42个经济体,按年增长5%,为香港创造超过3000个职位。在去年第三波及第四波疫情下,香港境外驻港公司仍创新高。

  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称,最多投资项目来自内地,其次是美国、英国、新加坡和德国;涉及的行业十分平均,第一为创新及科技,其次为金融科技、财经及金融事务。虽然旅游及酒店业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但仍有国际饮食集团对投资香港有兴趣,因为租金下降,反而降低投资成本。他说,企业重视长线机遇,对香港有信心,“动态清零”政策及香港国安法实施没有带来显著影响,引起撤资。

  傅仲森引述该署截至去年6月初的数据显示,去年境外公司在香港的数目达9049家,创历史新高,地区总部在香港的数目则有1457个,而去年香港有3755家初创企业,比2017年增逾68%。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早前公布,截至去年6月1日,地区总部设在香港的美国公司数量按年下跌近一成,达到254家,创18年来新低;在港日资企业数量也下降7%至210家。傅仲森称,导致外资公司数目变化的原因复杂,例如疫情带来的经济挑战,也可能是去年全球并购活动频繁,部分企业被收购因而更改注册地,未见有明显证据显示香港国安法令外资撤离。

  傅仲森承认,“动态清零”政策不可避免为企业及员工带来挑战,但商界已认识到有关挑战或会持续一段时间,已通过科技方式应对。他表示,有一些企业延长员工驻外时间,避免花费大量时间在隔离上。他称,虽然难追踪公司撤离的数据,但并没有听闻出现公司大规模关闭及撤离,有个别公司调整在香港的营运点。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香港吸纳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全球排第三。傅仲森说,企业重视长远在港机遇,加上香港拥有大湾区优势,未来仍是通往内地和国际市场的桥梁,会扮演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角色。加上不少内地企业打算在港集资,也有部分企业计划从美国退市回流,相信在港投资的内地公司数目会持续增加。

  此前,香港美国商会的最新调查也显示,美国企业对未来12个月商业前景信心表示“非常乐观”及“乐观”的比例总计达41%,“非常悲观”及“悲观”为23%。这表明,美企对去年香港的营商环境大为改观。(杨伟民)

【编辑:程子倬】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