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美国加息不会影响香港金融和货币稳定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美国加息不会影响香港金融和货币稳定

2022年05月05日 15:2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5月5日电(记者郑欣)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5日表示,美联储的加息决定及缩表安排在市场预期之内,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和货币稳定。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北京时间5日凌晨公布加息50个基点,即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到0.75%至1.0%之间,并公布缩表方案。香港金管局随即按既定机制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50个基点至1.25%,即时生效。

  余伟文表示,过去数月,由于本地股市偏软,以及市场关注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情况,港元逐步回软。同时,港元外汇市场交易继续保持畅顺有序,银行体系总结余超过3300亿港元,市场流动性未见有显著风险。

  他指出,随着美国加息,市场预期港美息差会逐步扩阔,在联系汇率制度下,当息差扩阔至相当程度时,自然出现足够诱因引发市场人士进行套息交易,驱使资金逐渐从港元流向美元,因此,港元汇率由强转弱属预期之内,是正常现象。

  他表示,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当港元汇率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会买港元沽美元,资金流出港元体系,港元拆息上升的压力增加,有助抵消套息交易的诱因,让港元汇率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这亦是联汇制度设计之下的正常操作。

  余伟文强调,联系汇率制度实施接近40年以来经历过多次经济周期,一直行之有效,香港有庞大的外汇基金为联系汇率制度作后盾,加上金融体系底子雄厚,银行体系稳健,以及多年来建立的缓冲和抗震力,金管局绝对有能力和信心维持联系汇率制度的畅顺运作。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