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业率创34个月来新高 17万人"丢饭碗"(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失业率创34个月来新高 17万人"丢饭碗"(图)
2009年03月18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三月十日,香港特区劳工处在奥海城二期商场举行一连两日的招聘会。早上招聘会开始前半小时,已有逾百人排队等候入场。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令香港打工仔饭碗面对严峻考验,香港失业率在2个月内一口气推高0.9%,目前全港失业大军已逾17万。

  特区政府统计处17日公布的最新失业率攀升至5%,较上次公布增加0.4%,创34个月来新高。5大重灾区包括建造业、运输业、进出口贸易业、制造业和饮食业。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预料,失业率在短期内仍会继续飙升,但相信内地进一步放宽个人游措施,可成为带动经济的火车头,令香港旅游、零售及餐饮业的就业显现一线曙光。

  统计处上一次公布失业率,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为4.6%,当时已提高了0.5%,而17日最新公布,经季节性调整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失业率为5%,回复至2006年2至4月的水平,总失业人数上升至17.19万人,较上次公布增加14200人。

  总就业人数下跌至351.25万人,约减少了17500人,总劳动人口也下跌至368.45万人,减少了3200人。不过,就业不足率保持2.1%不变,主要由于装修及保养业、制造业的就业不足率有所下跌,抵销了清洁服务业、娱乐及康乐服务业就业不足率的上升。开工不足人数稍减200人至7.59万人。

  春节后经济放缓导致劳工需求持续疲弱,劳工市场继续转差。张建宗17日表示,失业率料短期内继续上升,但升幅却难以估计。他指出,香港1月份的出口贸易金额录得21.8%的按年跌幅,较去年12月11.4%大幅攀升,情况未见乐观,金融海啸令全球经济下滑,在周边环境受冲击下,香港难独善其身,影响正陆续浮现,但相信内地进一步放宽个人游措施,可促进香港旅游、零售及餐饮业的发展,带动经济。

  张建宗称,财政预算案中,特区政府拨款16亿元预算给劳福局,在未来3年创造约6.2万个工作及实习机会,连同经济机遇委员会早前宣布的6万个就业机会,可创造约12万个工作或实习机会。他表示,财政司司长将在年中交代经济情况,相信特区政府会有一系列保障就业措施,并强调目前最重要是“稳金融、撑企业及保就业”。

  此外,上月劳工处共刊登超过4.9万个私人机构的职位空缺,较去年同期下降4.3%,与今年1月比较,则上升约60%,主要是由于春节在1月份,工作日较少。劳工处每天平均处理约2500个空缺。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