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业情况续恶化 申领综援增幅创5年新高(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失业情况续恶化 申领综援增幅创5年新高(图)
2009年03月19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到金融海啸影响,香港失业率高涨,令到综援申请个案大增。(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经济持续衰退,加上金融海啸第二波即将“杀到”,香港继失业率劲升至34个月来高位后,申领失业与低收入的综援上月增幅也突破5年新高,分别上升3.5%与2.8%,申领个案数字也开始从低位反弹。

  香港社会福利署预计,金融海啸下将有更多市民申请综援,将会尽力为他们提供辅导及再培训服务。慈善团体认为,现阶段的数字仍未完全反映社会实况,预料金融海啸的威力将会陆续浮现。

  社会福利署18日公布2月份领取综援的个案数字。最新数字显示,2月底领取综援的个案总数为28.9万宗,较1月份上升4500宗。按月升幅为1.6%,受助总数逾47.6万人。

  数字同时显示,所有综援类别均录得全线上升,当中申领失业综援个案达32875宗,较1月时急升3.5%,是自非典以来最大的升幅,申领人数也“追上”2007年12月时的水平。而申领低收入综援个案数字也达16367宗,按月升幅2.8%,同样是2003年5月以来最大的升幅。至于单亲类别个案,则有36831宗,按月升幅为1.8%。

  面对香港将有更多人士失业,社会福利署署长余志稳预计,申领综援人数在未来几个月会继续上升。他表示,上月整体申领综援个案及申领失业综援个案均录得升幅,反映金融海啸正影响香港民生。他说,社署将会为失业人士提供再培训和辅导的服务,以了解求助市民的家庭及情绪是否受到影响。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助理教授黄洪表示,已预期2月份的综援数字将会录得巨大升幅,并估计申领综援将呈上升趋势,直至失业率有所回稳后才有望止跌。

  黄洪说,以往即使失业率高涨,都不会实时反映在申领综援的数字上,“因为不少失业人士都有积蓄,可以依靠积蓄度日”,通常要在9个月甚至一年后才能反映出来;不过自去年开始,很多基层市民都就业不足,甚至是在职贫穷,在没有积蓄的情况下,只能申请综援,因此造成这次较大的升幅。

  面对这个情况,黄洪建议,特区政府可在这个紧急关头为需要帮助的人士提供短期的经济援助,例如设立紧急失业援助金,或提供找工资助等。他还建议,简化现时申领综援的行政程序,令这群受影响的人士,得到确切的帮助。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