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面临最大考验 曾荫权暗示再推纾困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经济面临最大考验 曾荫权暗示再推纾困措施
2009年04月07日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经济持续下滑,商户唯有以减价吸引市民消费。(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经济正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考验。特首曾荫权早前接受英国媒体访问时说,香港本年前两个月的出口总额下跌近四分之一,是二次大战以来最大跌幅。

  不过,曾荫权表示,特区政府拥有4000亿元储备,有必要时将会在今年年中拨款推出纾困措施。特区政府去年推出570亿元、相等于去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3.4%的纾困措施,曾荫权暗示,他现正准备在未来再推出类似的措施。

  英国媒体6日刊登了一篇曾荫权的访问报道,内容谈到特区政府如何应对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曾荫权说,他从未见过如此急速的经济衰退,预计经济收缩可能较特区政府预期的2%至3%为高。“本年前两个月的出口下跌接近四分之一,这大概是自二次大战以来最厉害的跌幅。”他续道,自90年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开始,转口贸易已成为香港其中一项最重要的“经济引擎”。

  不过,曾荫权指出,香港拥有行之有效的优良金融财经体系,让特区政府有足够“弹药”对抗金融海啸。“我们库房拥有4000亿元储备,所以我们拥有优势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情……如有需要,我们会在年中推出一些东西。”去年特区政府推出“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措施,涉及金额570亿,相等于去年本地生产总值的3.4%。曾荫权向记者暗示,现在筹备进行如去年所提出的纾困措施。

  早前特区政府提出增加基建开支,加快“十大基建”的建设,已吸纳了以千计由迪拜和澳门回流的建筑工人,曾荫权表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特区政府有必要增加公共开支。“我们常常就这方面(特区政府惯性维持公共开支在本地生产总值18%)感到自豪,但这样很难成为影响经济的重要元素。”他坦言,金融海啸的爆发,令他反思过往一直假定将公共开支惯性地维持在某个水平的想法。

  “幸运地,我的口袋里还有很多‘弹药’。”曾荫权说,香港很乐意效法内地、美国和英国支持采取积极措施对抗金融海啸。他表示,内地的经济发展潜力被低估,只要内地经济增长,便会对香港有利。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