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政协委员:港股直通车可“卡”人民币外流

2008年01月17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广东省政协委员贾祥森16日表示,国家应完善征信系统、健全资金流出监管以利港股直通车试点。香港政协委员简松年表示,港股直通车更容易“设卡”,有效防止人民币外流的同时,也为内地丰余的资金找到好的投资出路。

  贾祥森表示,尽管国家已经在几个大城市建立了征信系统,但还很不完善,征信系统的不健全为资金流出监管造成了很大障碍,此前港股直通车试点暂缓也与此有关。征信系统的完善、资金流出监管的健全将有利于港股直通车试点。

  不过,贾祥森认为港股直通车开通后将对广东金融业造成一定冲击,资金流出将大于资金流入,银行负债业务将会萎缩、存款也将会减少。这是因为香港市场比较规范,而国内沉淀有相当多的投资资金,港股直通车一旦开通,对这部分资金有很大的吸引力。

  太平绅士简松年指出,内地经济高速增长,尤其是近两年A股大涨,不少人赚到盆满钵满,而国内的投资渠道有限,难以满足人们需求。这样一来,随着A股回落,这些资金必然要寻找出路。内地不少资金已通过各种渠道,流向香港及海外,与其让这些资金流到外国,还不如将“肥水”流入香港这块自己人的“田”。

  对香港资本流通太自由,如开放港股直通车,会否导致大量人民币“借道”流向海外的疑问,简松年表示确实有可能。但他同时指出,港股直通车从某方面来讲,更容易“设卡”,有效防止人民币外流的同时,也为内地丰余的资金找到好的投资出路。

  简松年称,首先可在投资方式上作出限制,资金的走向才能看得清清楚楚。其次可严格把关,如果发现资金走得太快、太多,证监会可随时出台法规打击,相信双管齐下后,港股直通车就可顺利开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