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发现:港人料强积金仅够退休后8年生活开支

2008年05月07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汇丰香港保险业务董事总经理石湛森。(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据一项调查发现,港人普遍预期强积金可以足够支持退休后8年生活开支,汇丰香港保险业务董事总经理石湛森认为,市民要预留足够应付不少于20年生活的退休金,且金额相当于在职时收入的2/3。

  另外,汇丰连同恒生银行,占有强积金34%市场份额。

  汇丰这次委托香港大学进行调查,总共访问505位强积金成员。调查发现,约34%受访者表示,强积金可支持他们退休后5至10年生活基本开销;有27%认为少于5年。只有6%人士相信强积金可支持超过15年生活。平均计算,强积金只能支付退休后8年生活。

  石湛森称,若果强积金成员希望在退休后生活水平与退休前相若,退休后的收入水平必须相等于在职时的2/3。此外,基于港人平均寿命延长,所以必须储备足够20年以上的生活费用。而这次调查,正正反映大部分受访人士明白到强积金未必可以足够晚年生活。

  调查发现,有80%受访者希望自由选择强积金服务商,当中有47%、45%表示服务商的品牌及专业意见,是选择服务商的首两项考虑要素。

  选择基金方面,45%受访者以“基金回报符合投资目标”为首要因素,仅8%受访者会以低管理费而选择基金。对此,石湛森表示,自由选择供货商乃符合市民意愿,可是调查发现只有10%人士参与自愿性供款,显示公众对此缺乏认知。

  汇丰保险(亚洲)雇员福利总经理吴智珊表示,是否让供款人自行选择强积金服务供货商,该由市场决定。汇丰保险曾经向特区政府建议,额外提供退款,吸引更多强积金供款人作自愿性供款,特区政府对此反应正面,但料需要时间研究如何执行。市民较少自愿性供强积金,并非与强积金收费及表现未如理想有关。

  石湛森称,汇丰去年已调整基金管理费用,今年初亦推出“易选计划”,方便客户选择强积金供款,现阶段未有特别考虑进一步调整强积金收费。汇丰与恒生现时在强积金市场占有率约34%。就有报道指,汇丰计划与内地国民信托筹组合资保险公司,拓展内地保险业务,石湛森对此不愿作出评论。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