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任志刚指美国“两房”危机对香港银行影响有限

2008年07月17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美国楼市下滑,使美国两大楼宇按揭公司房利美及房贷美面临严重的资金问题,令市场担心影响将波及至美国境外的金融机构。不过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相信,房利美及房贷美获美国政府的支持,相信两机构本身的信贷并无问题,对香港银行的影响有限。

  任志刚16日出席交通银行人民币债券发行仪式后表示,两房问题反映美国的信贷危机发展至今已到达一个关键性的时刻,至于未来会否引发成另一波的金融风暴,就需视乎两房的情况发展。

  不过任志刚指,虽然目前两房债券的风险溢价仍然高于美国国库债券数十点,但近日亦已见收窄,由于两机构获美国政府的支持,相信本身的信贷并无问题,而金管局已就香港银行持有两房债券的情况作出了解及评估风险,根据数据显示香港银行持有两房债券的规模少于资产值的千分之一,故他相信对香港银行的影响有限。

  任志刚拒绝透露目前持有两房债券的规模,他指,市场上半年大幅波动,外汇基金难免会录得账面亏损,但他仍然有信心在外汇咨询管理委员会谨慎带领下,基金的亏损可以减至最少。而行政长官曾荫权认为,金管局过往在管理储备上表现良好,相信未来仍会继续有理想表现。

  香港多家银行,包括汇丰、恒生等,均不披露这次持有“两房”资产情况。据了解,未受次按拖累的恒生,并未持有任何两房债券。渣打集团则未透露是否有“两房”的投资。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表示,东亚目前持有部分两房债券不足投资组合的1%。他表示,由于美国政府将会在背后作支持,故不认为两房危机会对香港银行业构成重大影响。

  大福资料研究高级分析员李健雄表示,两房属半官方机构,被视为几乎与美国国债类同,加上其债券达最高之“AAA”信贷评级,算非常保守投资,相信不少银行均会持有相关债券。香港银行很自然地持有较多美元资产,或许当中不少比例是两房之债券。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