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报告指香港银行"体检"及格 没有监管或程序不足

2008年07月18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金管局一份由独立顾问撰写的研究报告指出,虽然全球银行正面对美国次按市场问题引发的新一轮危机,不过香港银行体系至今相对未受太大影响。现时香港银行体系稳健,并无发现监管架构或程序上存有任何不足之处。

  不过,报告亦同时指出,可进行若干优化措施,以打造更稳健的基础去面对日后挑战。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会仔细研究结果及建议,以及咨询各方去强化香港银行体系。

  金管局去年底委托该局前副总裁简达恒,为香港银行业进行第二次“身体检查”。该份名为《金管局维持银行体系稳定工作的研究报告》17日出炉,研究涵盖的范围广泛,包括近年银行业的趋势和重要事项、《银行业条例》所订金融管理专员的职能及权力、监管和政策架构、金融机构的认可制度和安全网机制等。报告并就相关范畴提出改善及强化建议。

  报告指出,香港银行体系经过亚洲金融风暴后复苏良好,虽然全球银行正面对美国次按市场问题所引发的新一轮危机,不过香港银行体系至今相对未受太大影响,运作稳健。对于最近发生的美国房利美及房地美的“两房”危机,报告撰稿人简达恒表示,港银持有相关两房债券的数量有限,加上美国政府已表态支持两房,因此料不会对金融市场构成太大影响。

  至于香港银行所持的次按产品,包括结构性投资工具等,简达恒相信减值问题已届尾声,但认为相关的信贷危机显示,银行须为所持有的投资组合作更多披露。

  金管局在两房危机爆发不久即公布此报告,似有想稳定市场信心之意味。工银亚洲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17日表示,相信金管局并无“水晶球”,只是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所进行的首次银行“身体检查”,距今已有10年历史,是适当时候再做一次“身体检查”,相信的这次公布时间与两房危机相近,只是巧合。

  研究报告对香港银行的表现满意,黄远辉认为,这是香港致力实行7成按揭上限的规定所带来的成效,因此在美国信贷危机打击下亦无对香港金融机构造成太大的影响。他又指出,这次报告的建议只是于原有的政策下作微调及优化,显示于金管局监管下银行体系仍然稳健。

  据悉,金管局会就研究报告展开公众咨询,直至今年10月底,该局会考虑收集所得的意见,就如何能最有效地履行其促进银行体系整体稳定和有效运作的职能,制定详细的政策回应。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