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母公司AIG“获救” 香港友邦保险力抗客户退单潮

2008年09月18日 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国际集团(AIG)危机,触发AIG香港子公司友邦保险(AIA)出现客户退单潮,截至昨日上午,已共约一千五百七十份保单遭客户退保。在此危急存亡之际,美国联储局终决定向AIG注资八百五十亿美元力挽狂澜,而昨日香港友邦客户退单情况已见平静,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同时落实措施,规定香港友邦有关集团内资产转移的交易,须经该处审批,以保障友邦资产质量。

  香港友邦昨发出声明,该公司虽为AIG子公司,但拥有独立而健全的帐目,所签发保单为该公司直接责任,具备充足资本并受保监严格监管,符合条例的资本要求,会继续正常运作满足客户需要。

  香港保险业监理专员张云正表示,友邦客户退单情况昨日已经回复正常水平。友邦目前在香港共有一百九十五万份保单,港府消息人士表示,本周二友邦保险有一千四百份退保保单,当中七百份为投资相连保单,五百份为分红保单,其余二百份为一般传统寿险。但昨日上午的退保保单数目,已大幅降至一百七十份。

  消息指,香港保险业监理处亦与友邦高层每日开会,监察客户的退单情况,该处昨日亦接获一百五十宗查询。

  对于其它保险公司在AIG出事后“趁火打劫”,纷纷向友邦抢客,据悉香港保监机构对此有保留,因为转单无可避免会涉及费用转嫁,影响投保利益,所以该处已经与保险业联会商讨增加宣传工作。

  为了防止友邦保险资产被调离香港,香港保监机构决定运用法定权力,规定香港友邦有关集团内资产或资金转移的交易,须事先经过该处审批。张云正表示,此举为保障友邦现有资产数量及质素,以增加市民信心,相信有关措施不会影响友邦正常营运。

  据了解,友邦的偿付能力没有问题,上述措施只为加添保障,而所有在港保险公司的财政状况亦稳健,然而个别公司持有按揭债券产品及债务抵押债券(CDO),香港保监会要求有关公司注资保持偿付能力。据了解,除AIA外,尚有个别公司受今次危机影响,但监管当局接受查询时,坚拒透露情况。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联储局注资措施显示美国政府支持AIG的企业重组,亦纾缓短期内资金压力。不过,市场关注AIG需出售资产偿还债务,会否涉及香港资产。张云正表示,会注意AIG的重组所涉及的业务改变,由于重组方案的细节在商议中,会与美国监管当局保持联系,尽快获取相关资料以知悉重组会否对香港业务有任何影响。他补充任何保险公司出现股权变动,均需保监审批。

  香港保监机构在七月时向立法会提交有关“投保者保证基金”建议,据悉在这方面与保险业联会已取得共识,要实行有关机制,未知何时落实,但会在立法会今届会期内作出报告。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