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投资失利消费意欲减 金融海啸吞噬港零售业

2008年10月10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金融海啸对香港各行各业的冲击陆续浮现,今年初饱受通胀和贵租困扰的零售业界首当其冲。

  零售管理协会和珠宝钟表界都指出,刚过去黄金周营业额有近5%跌幅,珠宝钟表等奢侈品更急跌20%,忧虑年底圣诞档期会面临“零售小海啸”,欠缺流动资金的小商户将面临裁员甚至结业危机。

  环球金融海啸导致银行金融业损失惨重,下一浪会冲击零售饮食等消费行业。零售管理协会人士说,香港基本经济因素良好,但市民投资失利下“身家大缩水”,悲观情绪会影响消费意欲,但现时难以预测零售业前景,圣诞档期的销情将是关键。

  该人士指出,零售业正面对三大隐忧,首先今年初经济和地产市道依然强劲,不少店铺在年初续租时被大幅加租,生意下滑将令商户难以支付贵租。其次,欧元汇价在今年初升至1欧元兑12.5港元高位,大型连锁店均以较高价预订外国货品,无法受惠近期外汇下跌,圣诞期内的新货减价促销活动,将严重影响利润。

  另外,近月银行在金融海啸下收紧借贷,欠缺实力资产的个体商铺随时因无法融资而周转不灵,就算营运健全也会被迫结业。该人士:“我最担心一些零售商曾作投资,以年头赚到的钱或借贷去投资,令零售业的营运和流动资金受影响。”

  据其估计,衣帽和珠宝钟表等非必需品行业受冲击最大,呼吁业界保持冷静,但部分商户会把员工变为长散工,以节省成本应付危机。

  太子珠宝钟表执行董事朱继陶指出,黄金周生意急跌20%,旺丁不旺财,圣诞销售也难乐观:“当年SARS疫症只是短期,经济很快反弹,但这次海啸影响深远,甚至连业界用作融资周转的银行信用状,也出现信心问题,危机不知何时完结。”

  百货业人士、特区政府方便营商咨询委员会辖下的零售业工作小组召集人余鹏春表示,统计处数据显示今年首8个月,零售业销货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5%,但9月至年尾的零售销售额将出现较大跌幅,预期全年将录得负增长。

  余鹏春说:去年新到货品以公价也十分畅销,但今年新货上架不久便要割价求售。“他说,业界已向特首曾荫权建议纾缓措施,望特区政府协助商界应付难关。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