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金融海啸打击香港经济 港人消费谨慎存钱"防饥"

2008年11月07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经济环境转差,香港市民消费意欲较前已大减。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金融海啸打击香港经济,市民消费意欲大减,宁愿储起余钱“防饥”。一项调查显示,香港消费者信心指数创三年新低,由上半年的一百零九点跌至八十八点,排名更跌出十大,由去年第五位降至第十六位。

  金融海啸后,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访问全球五十二个地区,超过二万六千多名消费者,结果显示多个地区信心指数均下跌,更创三年新低。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经济,香港也不能幸免。尼尔森公司执行总监杨慧旋说,美国次按风暴已令市民有信心危机,加上雷曼兄弟破产,进一步动摇市民的投资信心。她表示,由于市场累积太多不明朗因素,令港人的理财意识更审慎,导致消费意欲下降。

  调查显示,五百多名受访的香港消费者当中,近七成对未来一年的就业及消费抱犹豫态度。虽然港人对经济前景不感乐观,但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对未来一年的个人财政状况持乐观态度,而且香港在“没有余钱的地区”中排名较低。至于香港消费者最关注的项目,仍是经济状况,持续三年位列榜首,其次是食物价格上涨。

  杨慧旋说,虽然港人消费态度更审慎,调查显示其投资意欲为全球排行第二,仅次于印度。有受访者表示,有余钱时会考虑外游、买新衫等非必须开支。这无疑为零售和娱乐行业带来一点曙光。她表示,香港市民并非完全停止消费,只是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有不同的消费模式、考虑。他建议零售界应加强推广品牌形象,以及投放更多资源开发新产品,吸引市民消费。

  虽然全球经济低迷,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似乎未受影响,其抗跌能力较高,其中印度位列榜首,中国和巴西也跻身十大最乐观国家,而最悲观国家是韩国和日本。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