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银行受金融海啸冲击 预期年底现裁员高峰期

2008年11月08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八日电 在金融海啸冲击下,香港大型公司续出现大规模裁员,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黄国健表示,工会近期接获数家银行裁员计划,相信圣诞、农历新年后将是裁员高峰期。有学者认为,今次“海啸”较亚洲金融风暴及二零零年沙士时更为严峻。

  星展集团昨天宣布裁减新加坡及香港九百名员工,黄国健今天在一个电台节目上表示,除了接获星展银行裁员消息外,工会也接获数家银行的裁员计划,估计雷曼迷你债券事件结束后,裁员潮将陆续出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已经了解星展银行裁员计划,劳工处已经和星展管理层接触,并准备协助受影响员工。现时香港破欠基金有十四亿港元盈余,相信足以应付需要。

  张建宗说,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层面广阔,除了金融业外,亦影响消费及旅游,现时难以估计失业率上升情况,但预计会持续一段时间。张建宗呼吁企业尽量采用精简人手及调配的方式,实在迫不得已才裁员。

  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学讲座教授张仁良表示,金融海啸属全球性,相信影响远比亚洲金融风暴及二零零三年沙士时期严重,估计香港需较长时期复元。但金管局已向银行注资纾缓银根,认为最优惠利率仍有下调空间,香港不用太悲观。

  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表示,中原在九月份录得五千万港元亏蚀,但他指出,地产代理是人力密集行业,上月裁员是为调整集团规模,集团暂时未有计划进一步裁员。

  对于银行相继减最优惠利率,施永青表示,相信此举可减轻供楼人士的负担,但由于买家态度审慎,减息对带动楼市的作用不大。而近期楼市交投量大跌,下半年每月登记买卖合约跌破六千宗,较去年同期大减五成。他预期,楼价会由今年二三月的高位,回落一成半至两成。

  渣打银行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银行暂无考虑减薪,但会检讨是否需要调配人手,然后才考虑裁员。洪丕正说,他不担心银行业的前景,因为香港存贷比率健全,借贷给客户的银根不紧绌,但环球息率仍有下调趋势,香港息口亦有下调空间,不过减息速度及幅度要视乎宏观环境。若三个月同业拆息回落至两厘以下,银行有机会再下调息率。(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