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商界冀政府派消费券 学者指刺激只属短暂

2008年11月23日 0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文青)在金融海啸影响下,香港正面对经济下滑,零售消费收缩情况,有政界以及商界人士建议港府派消费券给市民,以刺激消费。有学者认为,消费券对香港经济虽能带来正面得益,但相信只属短暂。

  立法会批发及零售界议员方刚表示,受到金融海啸冲击,市民消费信心下跌,零售业的生意额普遍已下跌两至三成,倘若销售再下跌,会有更多商户倒闭,届时将会出现骨牌效应,影响会很大。

  方刚建议,政府可向市民派发一千港元消费券,加上业界提供优惠,刺激消费意欲。

  方刚认为,虽然消费券并非是刺激经济的最好方法,但尚算可行。他不同意以现金代替消费券,因为市民如获发现金,只会储起,不会消费。

  有学者指出,消费券的效果只属短暂,不能够长期推行。预计全球经济到明年第三至第四季才有机会轻微反弹,公司为了减少成本,裁员无可避免,这是正常经济现象。

  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表示,希望企业与员工共渡时艰,至于是否派消费券,民建联需要进一步研究有关效果。

  谭耀宗指出,根据日本经验,派消费券后只会增加约三成消费,对鼓励消费的作用不大。他认为,以针对性方式派发给基层或某一类别人士,以及由民间企业自行推动减价等促销活动,更有助推动消费气氛。

  谭耀宗认为,一些能够解决社会燃眉之急的政策,不需要等到明年三月财政预算案时才实施,只要看准时机,现时亦可制定新政策,剌激经济。民建联下月会与财政司司长会面,届时将提出减税刺激经济和增加就业机会的建议。他表示,政府应着力简化小型工程项目的程序,令工程加快开展。

  工联会副会长陈婉娴认为,金融海啸再次证明,如果香港继续以金融作为主要支柱产业,经济体系容易出现重大风险。她建议政府应该乘时思量民间意见,思考推动经济多元化,扩阔经济基础、创造多元化就业职位,才能营造更多就业职位。

  餐饮联业协会主席黄家和表示,在现时经济艰难时期,中高档食肆受影响较大,因为主要顾客是中高层市民,因投资失利而减少消费,租金贵生意减,影响资金流,未能支付租金及员工薪金,因而倒闭。相反一些廉价食肆,如茶餐厅生意却不俗。他相信,不少有经验的员工北上工作,新员工培训不足,在金融海啸之下,商户会自我增值,改善服务质素。(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