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金融海啸下的香港:拍卖师会计师迎来逆市“繁荣”

2008年11月28日 0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题:拍卖师会计师迎来逆市“繁荣”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冲击香港百业。在香港各行各业正经历经济寒冬之时,因重组清盘量急增,欠银行贷款楼盘增多,香港会计师行和地产拍卖行生意急增,成为逆市的大热行业。

  先说地产拍卖行。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发生后,香港楼价从高峰持续下滑,到二零零三年SARS最低谷时,香港楼价只有高峰期的三成,十万港人沦为负资产一族。

  加上一九九七之后,香港失业率高企,断供案增多,银行收楼在随后几年也达至高峰。在二零零六年前,香港主要地产代理机构都有专职的拍卖部做“银主盘”的拍卖。

  据香港中原、美联两大龙头代理行介绍,在“银主盘”高峰期,几乎每周都有数场拍卖会举行。不过,随着二零零三年后,香港经济持续向好,楼市回升,不少拍卖行的业务量大跌而关门。

  此次金融海啸,对香港金融、地产影响首当其冲,香港楼市的价格目前已较年初的高峰期下降近二成,未来行情依然不明朗。

  在此形势下,香港近来“银主盘”开始增多。最近几个月,香港部分大银行“银主盘”存货达到数十甚至近百宗。据业内人士估计,未来半年“银主盘”数量将会急升,幅度高达三成至五成。

  经济的不景,使香港的“银主盘”拍卖行业“重拾生机”。本周,香港就有一场以“银主盘”为主的拍卖会举行。而美联等地产代理行也考虑恢复停办两年的拍卖会。

  楼价跌,拍卖生意却逆市红火,成为金融海啸的“得益者”之一。

  再说会计师行。金融海啸发生后,香港银行为了自保,纷纷抽紧银根,造成营商环境恶化,摧毁不少企业,其中以中小企业为多。

  破产企业的清盘,公司财务的重组,带旺了会计界的生意,使会计及财务界成为逆市奇葩。

  据本月上旬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会计界有八成一的雇主表示来年会加薪,五成四雇主会维持人手,二成九来年要增聘员工。

  据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会长陈远秀介绍,香港会计和财务的人才求过于供。在整体市道好和市道差时,社会仍对会计行业有需求。特别是金融海啸更带来市场对内部审计或监控专才需求的上升。

  金融海啸,企业破产,从而又使会计师成为经济寒冬中的“得益者”。(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