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俊华:金融海啸打击企业经营 香港税收将大减

2008年12月02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曾俊华(中)表示,会以三大原则作为制定预算案的优先考虑。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金融海啸正直接影响金融、旅游、饮食和出口贸易等行业,香港明年出现经济衰退的威胁愈来愈大。他在制定下年度预算案时,将以三大原则作优先考虑,包括创造就业、提升竞争力及令香港经济持续发展。

  曾俊华1日在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近月环球经济和金融环境出现巨大变化,金融海啸已经由金融层面侵蚀到实体经济,直接打击企业经营,预期香港未来多方面的税收将会大幅减少;加上特区政府早前推出的一百一十亿元纾解民困措施以及四川赈灾的捐款开支,估计今年度的财政赤字将较早前预计的七十五亿元还要高。他明言,香港短期内亦难以做到平衡预算。

   金融旅游饮食业受影响大

  曾俊华指出,此次的金融海啸与过往的经济危机不同。“今次金融海啸源于美国次按问题,而扩散的深度和广度足以祸及全球。雷曼兄弟在九月倒闭,触发多家金融企业资不抵债,以及后来的信贷危机,蔓延到环球经济体系,多个地区的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至今都不知何时可以解决。金融危机已经侵蚀实体经济,资产价格下跌和信贷收缩,直接打击企业经营,影响遍及金融、旅游、饮食、出口贸易等行业。”当局将会尽全力阻止这恶性循环在香港出现,避免信贷危机进一步扩散。

  不少议员提出政府要在预算案中“落重药”,尽力刺激经济及扶助就业。其中工联会的王国兴建议政府成立失业援助基金,让受影响家庭渡过难关;民建联的陈鉴林期望政府拨出五亿元举行全港大抽奖,刺激市民消费;不过,独立议员陈健波说,政府不能单靠派钱刺激经济,应参考新加坡等地的经验,推出一些能够“钱搵钱”的项目,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对一次性作用措施有保留

  曾俊华回应说,他十分明白政党和市民对预算案有很大期望,但政府在考虑增加财政开支的同时,必须确保公帑用得其所,以及有关措施能令香港经济持续发展,若有关措施只有一次性作用,他对有关建议有所保留。“是否花一两千亿,便可以恢复经济?我想大家要小心研究一下”。

  曾俊华重申,政府将会尽全力阻止经济情况继续转坏,避免信贷危机进一步扩散。他和金融管理局及其它有关当局已推出连串措施,包括存款保证和针对中小企的信贷保证等,确保融资渠道保持畅通。而政府会继续密切注视因经济走下坡而出现的各项社会问题,包括失业、市民收入下降,因股市楼市调整而出现的负财富效应、负资产问题等。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