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就业展望比非典时更差 未来三个月找工艰难

2008年12月10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金融海啸效应持续,香港未来3个月“找工作”会很艰难。一项调查显示,8%企业在明年第一季会增聘人手,7%会减少人手,净就业展望指数只录得+3%,较非典期间更低,其中建筑业最疲弱。

  业界人士表示,经济前景不明朗,合约及临时职位将持续增加,呼吁求职者不要过分计较薪酬及合约长短,争取就业的机会。

  人力资源顾问公司Manpower,在今年第四季访问香港803间公司共6个行业的雇主,结果显示8%企业在未来3个月会增聘人手,7%会减少人手,79%企业暂没有计划未来3个月调整员工数目。经季节性调整的数据显示,来季净就业展望指数录得+3%,较本季下调13%,与去年同期比较,下跌24%,更低于2003年非典期间展望指数,即+5%。

  其中最疲弱的是建筑业,录得-12%,其次是制造业及批发及零售业三项指数均是香港自2003年参与就业展望调查报告以来最放缓的一季。反之,服务业指数虽有所回落,但仍是连续4年就业展望最积极的行业,就业展望指数录得双位数字,+18%。

  Manpower香港及澳门区总经理徐玉珊表示,受访企业仍需观察金融海啸带来的影响,但金融及地产等行业已开始裁员,目前难以评估明年裁员情况。

  徐玉珊指出,金融、保险及房地产业的展望较去年相差31%,是6年来最疲弱,不过仍有+8%的展望指数。她分析说,金融海啸最受创的是外资银行,由于香港中资银行及港资银行仍会继续增加人手,使比例保持平稳。零售业方面,她预计在内地访港旅客消费支持下,零售业不会太差。

  徐玉珊指出,虽然特区政府表示明年会创造过万个就业职位,但预期效果未必在明年首季显现,对就业市场起不到实时作用。

  徐玉珊又说,经济前景不明朗,企业将业务外判的情况有上升的趋势,合约及临时职位持续增加,她呼吁求职者不要过分计较薪酬及合约期的长短,争取就业的机会,累积工作经验。另外,她认为,企业不应该在现时轻易裁员,应以内部工作调配及减薪取代裁员,以免当经济复苏时,要增加成本去聘请员工。她还建议,公司应趁现在人力市场充裕吸纳高素质人才。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