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专家指香港金融市场“海啸”中运作正常

2008年12月12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一日电  题:专家指香港金融市场“海啸”中运作正常

  中新社记者 文青

  由美国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香港作为国际主要金融中心,未能幸免,港府在这场危机爆发之后,迅速推出了多项稳定金融市场和系统的措施,赢得了外界肯定。

  香港业界人士今天在“香港经济峰会”上指出,香港金融体系健全,在今次环球金融波动中,市场运作正常,相信香港一定可以克服这次危机。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表示,回顾过去数十年,香港历经多次严峻的考验,始终屹立不倒,更发展成为稳健的经济体系。十年前,香港安然渡过亚洲金融风暴,尽管当前的危机不仅限于亚洲,而是威胁全球,但与十年前相比,香港的经济实力却有过之而无不及,银行体系更加健全稳固,与内地这个亚洲最大经济腹地、最具潜力新兴市场,关系益形密切。

  刘遵义表示,只要香港对自己有信心,大家共同努力,充分把握香港与内地经济融合所带来的商机,深信香港必能克服短期的动荡,顺利渡过难关。

  据了解,在美国雷曼银行倒闭后,港府为了稳定市场,宣布推出两项预防措施,以进一步巩固香港银行体系的信心,包括运用外汇基金为存放于香港所有认可机构的客户存款提供百分百担保,为期至二零一零年底;并且成立备用银行资本安排,目的是在有需要时向本地注册持牌银行提供额外资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较早时发表报告,赞扬港府于金融海啸爆发以来采取的多项措施,令金融体系运作稳健,并无出现明显的市场失序,报告指香港银行一直奉行审慎的风险管理态度,相信具备充分条件应对信贷危机。报告继续支持香港联系汇率制度,认为此将对维持香港货币与金融稳定继续发挥作用。

  此外,雷曼迷你债券事件令很多投资者遭受损失,港府亦很快作出回应,鼓励银行和苦主进行调解,以市价回购迷你债券。金融局和证监会亦从该事件中,检讨现时的风险管理,以及加强对银行的金融产品销售提供指引。

  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已突显有效监管的重要,尽管香港监管架构素享声誉,但香港要确保监管措施维持于高水平。在这方面,香港交易所将推出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检讨上市规则及规例,藉以强化监管机制、确保投资者获得适时及具透明度的资讯,以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

  夏佳理指出,现在最需要的是冷静面对世界市场的波动,并恢复对市场的信心。他强调,这场危机清楚表明,全球金融系统环环相扣,要解决是次危机必须集各方之力,因此香港必须继续加强国际间监管方面的合作和协调,合力应付眼前的问题,避免重蹈覆辙。(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