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学者料香港银行将跟随美国减息 但幅度未必跟足

2008年12月16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主要银行本周或随美国减息。(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爆发以来,通缩利剑悬顶,各国央行一再减息抵抗经济衰退。美国联储局更是自2007年次按危机爆发以来,将美息自5.25厘高位降至1厘水平,但香港银行并未跟足美国减息幅度,令其备受政治及社会压力,被指无视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投行、学者指出,在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回落,港银已上调其他利率的情况下,港银此次将送一个“顺水人情”,本周很大机会跟随联储局减息,以减轻来自社会及政治上的压力。

  投资银行花旗预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于明年首季降至零水平,港美存在息差,收窄存款息差以至净利息收益率,存款基础较高的大型银行将最受冲击。

  在银行同业借贷成本下降情况下,预料香港银行将受到一定的政治压力,或需下调最优惠利率(P),在存款利率无下调空间,盈利空间收窄,“P”每下调25基点,会减少银行2009年净利息收益率和盈利,分别下跌5点和4%。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指出,港银是否下调贷款利率本属银行自身意愿,但现时经济低迷,企业融资困难,银行为减商业风险收紧放贷,无奈要背负极大社会责任。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关焯照预计,香港银行这次未必会跟足美国减息幅度,但有机会减息0.25厘。现时不少银行发出盈利预警,如中银香港及东亚等,都要承受投资失利及承诺特区政府回购雷曼迷债的苦果,所以更希望加息增加收益。香港银行此前已上调按揭利率及部分银行上调信用卡利率以平衡收支,此次若下调利率应属非自愿。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