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邵氏兄弟启动私有化计划 料将告别香港股市(图)

2008年12月30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五月二十八日,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召开股东大会,行政主席邵逸夫与身为副主席的夫人方逸华出席。盛传卖盘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成为传媒访问焦点,但在会前没有回应转让股权提问。邵氏兄弟与子公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其后发出通告,表示出售股权的报道并不真确,公司并无就此达成任何协议。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华人最大的电影上市公司邵氏兄弟启动私有化计划,邵氏兄弟29日在香港联交所公告,独立董事委员会已批准委聘新百利为独立财务顾问,并建请撤销其上市公司地位,这意味着邵氏兄弟将告别香港股市。

  邵氏兄弟私有化方案喧腾多时,引发市场关注。公司早于12月15日停牌(指停止交易),停牌前股价为港币8.13元;23日复牌当天逆市大幅飙升近56%,收盘价港币12.68元。29日以12.68元开盘,收在12.72元,较前一个交易日12.66元上涨0.06元。

  邵氏兄弟是港交所最早一批上市公司,1971年香港股市进入热潮时,邵氏兄弟便公开上市,公司股价在1973年港股狂潮中涨至每股港币35元。主要业务是投资媒体及娱乐事业,包括影片发行及提供摄制设施及服务。公司主席邵逸夫是香港史上最年长的在任上市公司主席。

  邵氏兄弟指出,私有化的理由是公司股票成交量持续低迷。在公告发布当日前两年时间内,公司股票平均日成交量约33万股,仅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0.08%。公司认为,私有化可让少数股东在低迷市况下将股票套现。

  邵氏兄弟公告指出,独立董事委员会已在18日成立,成员包括周亦卿、吴钰淳及赵汉燊等人,向少数股东就私有化提供意见。根据收购守则,独立董事委员会29日批准委聘新百利为独立财务顾问,向独立董事会提供意见。

  邵氏兄弟私有化是由邵逸夫名下信托基金按每股港币13.35元价格,全面收购邵氏兄弟股份,较停牌前市价大幅溢价64.2%,公司价值港币53.185亿元。由于邵逸夫已持有邵氏兄弟74.92%,此次私有化行动实际仅需13.337亿元。

  邵逸夫还得到公司第二大股东的支援,邵氏兄弟表示,此次私有化提案已获得基金股东Arnhold and S. Bleichroeder(ASB)的支援,持有邵氏10.2%股权的ASB已作出不可撤回承诺。

  证券界人士指出,在当前市场疲弱下,邵逸夫以高溢价私有化邵氏公司,较市场估计每股10元还高,相信私有化成功机会很浓。

  与一般公司私有化不同的是,邵氏兄弟还持有另一家上市公司TVB26%股权,邵氏私有化消息也会影响到TVB的股价表现。但瑞银指出,邵氏私有化不会影响TVB的日常运作,还会拉高买气。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