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香港市民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显示香港市民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提高
2009年02月20日 0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九日电(记者 陈伊敏) 香港知识产权署十九日公布的调查显示,百分之九十六点三受访者认为知识产权在香港需要受到保护,只有百分之八点六受访者经常或偶尔购买盗版或冒牌货品。知识产权署署长谢肃方指,香港市民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提高。

  数据显示,自一九九九年调查展开以来,香港市民对知识产权的基本认知显著加深。受访者知道知识产权包括版权、专利、商标及外观设计的百分比,由二零零五年的百分之八十四点七,上升至二零零八年的百分之九十一点六。

  调查指,大部分受访者认为知识产权在香港须受到保护。只有百分之八点六的受访者经常(百分之零点二)或偶尔(百分之八点四)购买盗版或冒牌货品,比较二零零五年的百分之十五显著减少。

  谢肃方今日在公布调查结果的记者会上说:“香港市民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少人购买盗版或冒牌货品。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现象,但我们仍须把宣传重点放在青少年方面。”

  超过八成受访者正确指出“售卖或购买盗版光盘或计算机软件”、“购买冒牌货品或商品”,“在网上下载档案然后放上网让他人下载”是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在“购买正版光盘,然后转为MP3作私人用途”方面,虽然这样做或会构成民事责任,但只有百分之四十点七被访者认为这是侵权行为。

  百分之八十点三受访者同意在未经授权网站下载档案是不道德的行为,但百分之七十八点六有上网习惯的人士却表示,“不会付款在合法网站进行下载”。当中百分之四十七的人士认为网上购物不方便。

  本次调查中,知识产权署加入了受访者对“正版正货承诺”计划的意见。百分之五十点一的受访者表示认识此计划,超过八成认为计划有助增加消费者及游客在港购物的信心,巩固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并可推动尊重知识产权的风气。  

  调查还显示,接近七成七的受访者从电视接触到保护知识产权的信息,比二零零五年的六成半高出一成多。

  谢肃方说,该署会继续在电视及其它媒介宣传保护知识产权的信息。(完)

【编辑:邱观史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