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占卜求风水 金融海啸催谷香港“另类”商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改名占卜求风水 金融海啸催谷香港“另类”商机
2009年02月23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金融海啸,港人资产缩水,失业率一步步攀升,冲击着不少港人的信心。在此背景下,香港改名求转运的人多了,看心理医生希望舒缓精神压力的人多了,风水占卜师的生意也火了。

  当下,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危中有机”。且不论当局者此时此刻如何筹谋对症下药,拨云见日,走出低谷,在这经济寒冬中,确有商机相伴而生。据一篇网络文章介绍:在内地,在台岛,一群由淘爱族、试吃族、疗伤族、返券族、国货族、抠门族、拼客族等组成的消费大军正悄然壮大,谁瞄准了其中潜伏的商机,谁就能“化危为机”,成为萧条时期的商场赢家。

  而在香港这个国际都会,伴随金融海啸袭来,心理诊所及心理热线业务量大增,颇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命相风水行当再度走俏。

  针对后者的时兴,有相关专家分析认为,当人们没有办法掌握自己命运的时候,对风水,对命相等就有越来越多的依赖性,十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今天的全球金融海啸,都出现了相同的情况。

  香港芷若园“金融危机情绪辅导热线”自去年金融海啸爆发以来,每天接到的电话数量是之前的3到5倍,大批中产阶层甚至富豪级人士也开始求助热线,其中还有前几年牛市时迅速蹿富的年轻人。

  不仅香港的心理诊所,与香港一水之隔的深圳,心理咨询行业近期生意也大增。其中近30%是港人的求助个案,当中有在内地开厂的商人及打工仔,也有专程北上求诊的港客。

  与此同时,香港改名先生生意大热。这是由于不少人相信姓名与命运相连,在经济不景运气不佳时,改个名也许会有大转机。

  据香港入境处资料显示,在经济逆境时申请改名的人数会有所增加,例如1997年有480多宗改名申请,但到1998年经济持续不景时,改名申请人数上升90%至900多人。2003年非典时,有1500多人申请改名。2008年,则有过千人申请改名。

  另外,风水行当更是生意畅旺,风水书随之热销。金融海啸下,香港不少投资失利者开始转信风水命理,希望尽快转运。

  在港人最信奉的黄大仙,近半年来,香火鼎盛,求签者云集,据该寺院透露,求签客比以往增加了20%多。近半年来,香港的运程书、风水摆设品的生意也大增,与香港市道清冷形成鲜明对比。

  据铜锣湾一家水晶店店员李小姐介绍,近期,可以消除厄运、促进旺财的饰物和摆设大卖,如琥珀、黄水晶、貔貅等,生意额上升了20%。(陈唯)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