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经专家赞新财政预算案"保就业"大方向正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财经专家赞新财政预算案"保就业"大方向正确
2009年02月26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二十五日,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立法会发表上任后第二份财政预算案,众多香港市民来到湾仔民政事务署,排队索取预算案文本,了解详情。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5日发表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香港财经专家和学者认为,特区政府推出赤字预算案,透过增加开支刺激经济,并以“保就业”作为主要目标,大方向是正确的,部份宽减措施也达到利民纾困的效果。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表示,对整体预算案感到满意,特区政府新一年度开支将占经济总产量20%以下,符合了“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而过去特区政府经营开支一般只有2000多亿元(港元,下同),新一年度将增加至3000亿元,并制定了400亿元的赤字预算,在经济低迷下,说明特区政府已作出了承担。

  虽然社会上仍有不少诉求,希望特区政府多些“派糖”,但麦萃才认为,在环球经济不明朗下,特区政府更有需要严格控制开支,而在收入减少下,没有加税已经是很好的承担。此外,特区政府将资源集中在创造职位方面,帮助失业人士自力更生,方向是正确的。

  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副教授刘佩琼表示,特区政府提出了一份400亿元的赤字财政预算案,虽然《基本法》规定香港要保持平衡预算,量入为出,但这次预算案很多开支是一次性措施,不是结构性改变,因此对特区政府长远的财政稳健不会有影响。

  刘佩琼认为,预算案建议特区政府发行债券,除了帮助特区政府集资外,也有助推动香港债券市场发展,让投资者在股票市场外,有多一个投资工具,尤其是目前经济环境下,利息低企,投资者希望寻求稳定而低风险的回报,债券是不错的选择。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发言人表示,支持预算案推动就业的措施,特区政府透过赤字预算刺激经济很合理,香港有庞大的财政储备,相信可以应付。但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期望,特区政府除了退减薪俸外,应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援,包括冻结政府收费和调低利得税等。

  香港经贸商会会长李秀恒表示,虽然预期新一年度将出现较大的赤字,但市民也期望特区政府能体察民情,共度时艰,特区政府审时度势,推出多种措施保就业,利民纾困,充份显示出愿意在非常时期,为社会作出适度的承担。(周文菁)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