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香港急谋良策应对失业综援数字“双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香港急谋良策应对失业综援数字“双高”
2009年03月20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十九日电 (记者 晓萍)受金融危机影响,香港继最新失业率升至三十四个月来高位后,申领失业与低收入的综援也出现二零零三年以来的最大升幅,分别上升百分之三点五与百分之二点八;申领个案数字也开始从低位反弹。

  综援是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是香港社会福利制度中的一项入息补助,由香港社会福利署负责统筹。

  香港社会福利署预计,金融海啸下将有更多市民申请综援,将会尽力为他们提供辅导及再培训服务。慈善团体认为,现阶段的数字仍未完全反映社会实况,预料金融海啸的“威力”将会陆续浮现。

  最新数字显示,二月底领取综援的个案总数为二十八万九千宗,较一月份上升四千五百宗。按月升幅为百分之一点六,受助总数逾四十七万六千人。

  面对香港将有更多人士失业,社会福利署署长余志稳预计,申领综援人数在未来几个月会继续上升。他表示,上月整体申领综援个案及申领失业综援个案均录得升幅,反映金融海啸正影响香港民生。他说,社署将会为失业人士提供再培训和辅导的服务,以了解求助市民的家庭及情绪是否受到影响。

  面对这个情况,有学者建议政府可在这个“紧急关头”,为需要帮助的人士提供短期的经济援助,例如设立紧急失业援助金,或提供就业资助等;同时可简化现时申领综援的行政程序,令这群受影响的人士,得到确切的帮助。

  此外,香港失业情况持续恶化,最新失业率由百分之四点六急升至百分之五,乃三十四个月以来的高位。香港特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日前预计失业率在未来数月可能会进一步上升。特区政府各部门将继续竭尽所能协助所有就业受影响的雇员和求职者,应对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

  他说,财政预算案刚公布的一系列创造就业及保就业的措施,相信可为劳工市场带来一定的舒缓作用。

  张建宗说,内地最近宣布多项措施方便深圳居民来港旅游,包括深圳户籍居民可以办理一年内多次往返香港的签注,常住深圳的非广东籍居民可以在深圳办理“个人游”等,可望促进香港旅游、零售和餐饮等行业,带动消费,从而刺激经济。

  此外,特区政府发展局三月底将联同十个政府部门和七个非政府机构举办“基建职业博览”,提供超过一千个专业及技术职位。

  特区政府还针对即将来临的暑假推出应对措施,为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少年提供四万个培训实习名额。同时,特区政府已投入一千三百万港元给劳工处,如遇大型裁员可于第一时间向企业提供实时协助。

  在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香港社会指出,目前“撑企业、保就业”如救火,当务之急是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中小企纾困,避免中小企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引发更多人失业。(完)

【编辑:唐伟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