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看淡香港经济前景 料最快明年才可能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学者看淡香港经济前景 料最快明年才可能复苏
2009年03月20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新任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主任王家骁教授19日表示,香港经济最快要到明年才可能复苏。

  王家骁当天与传媒谈到香港在金融海啸下面对的考验,以及他对香港经济未来走向的看法时表示,这次金融海啸规模超出了很多人的预算,香港金融体系受到了严重冲击。虽然有人乐观认为,香港经济在年底可能复苏,但他认为,最快也得明年。

  王家骁表示,金融海啸下,银行借贷紧缩,中小企业破产潮和失业潮可能比出口不景带来的冲击更严重,所以他认为,经济要真正恢复不是那么快可以达到的事情。

  对于香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王家骁认为可以从两方面着手,包括金融体系方面及实际生产方面。

  王家骁说,香港最新失业率已经上升到5%,显示就业环境恶劣,应届大学生的就业前景堪忧。他认为,在大学生就业上,学校可以做的并不多,反而特区政府在这方面可以下多点功夫,例如发展更多工程,透过这些工程聘请大学生会比财政预算案推出的“大学生实习计划”好。

  另外,香港可以考虑让港币汇率自由浮动,因为浮动汇率可以反映市场的需求和经济力量的改变,固定汇率虽有其好处,但经济困难的时候会影响经济的活动,可能会出现问题。

  对于有担心指台湾可能成为香港对内地贸易的最大竞争对手,王家骁也认同这个担心。他说,如果台湾与内地签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台湾就会减少透过香港作为中间人的机会,不过,他认为由于岛内的政治原因,这个情况不会这么快发生,但香港仍须关注这个问题,并拓展新的客源,减少对台湾的依赖。(木杉)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