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佳解读香港未来发展:经济重心应向东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刘兆佳解读香港未来发展:经济重心应向东移(图)
2009年04月28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表示,香港各界要尽快就经济发展路向寻求共识,处理得不好的话,香港连生存都会有问题。(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金融海啸令香港经济进入下滑期,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警告,现时面对的不是经济周期下跌那么简单,而是以往依赖西方经济带动的模式已转变,香港未来发展需要在内地和东亚国家中找出路。

  刘兆佳形容,现在要集中精力快速就经济发展谋共识,“如果搞得不好,(香港)连生存都有问题”。

  过去有不少政商界人士诟病特区政府,只依靠国际金融中心定位支撑香港发展,刘兆佳形容,现时特区政府的忧患感很强,“同事说话时也看不到有自满意识”,所以开始研究开拓六大优势产业。相反,刘兆佳认为现时市民虽然也有忧患感,但却不足,大家要尽快就经济发展路向深入讨论。

  刘兆佳在接受该报专访时,刻画出香港现时面对的大问题,外围环境上,香港回归后不再被视为西方阵营的一部分,然而香港经济发展仍只“向西望”,与其它东亚国家关系有距离,当金融海啸下经济重心由西向东移时,香港便要急谋补救良方。

  刘兆佳又认为,现时有可能出现一个“去全球化”的过程,出现贸易保护主义,令香港面对损失。国家的开放也令到很多沿海城市成为香港的重大竞争对手。香港内在问题也有不少,例如贫富悬殊问题突出、未来人口老化等。

  刘兆佳说:“现在要快速建立一个发展路向的共识,如果搞得不好,连生存都有问题。”他说,很多香港人已对政治争执不再有兴趣,大家应集中精力讨论经济发展,特区政府也要跟内地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建立互信。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