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中国首个地下火车站广深港专线福田站今日动工

2008年08月20日 13: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国第一个地下火车站——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站今天动工,这将是一座三层式结构连通珠三角地区的大型地下铁路客运综合枢纽。记者昨日从深圳市规划局了解到,福田站将定位为承担广深港之间高频、高端商务客流的城际交通枢纽以及未来深圳重要的城市轨道交通换乘中心。

  新枢纽穿越地铁一号线

  据悉,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从东莞进入深圳后,经光明、公明、石岩和龙华等街道,从梅林关一带进入深圳特区,在龙华还与平南铁路十字相交。为促进“珠三角”城市一体化发展、加强京广深港城市间的联系,铁道部决定在新深圳站(龙华)作为深圳地区铁路中心客运站的基础上,广深港客运专线在深圳市中心增设一个地下车站——福田站。福田站位于福田中心区中部,紧邻市民中心,福中路与福华三路之间的益田路下,在福华路下穿地铁一号线。

  鉴于深圳市中心城区现状几乎全部为建成区,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进入深圳特区后还将全部进入“地下”,其具体线路位置与深圳地铁4号线大致平行,在深圳深南大道与福华路之间的益田路地下增设的福田站,将是我国第一个地下火车站,随后穿过深圳进入香港。

  立体式换乘枢纽

  未来建设的广深港客运专线的时速将达到300公里。福田车站建成后,从深圳中心区坐火车去香港九龙只需27分钟,到广州新客站只需要33分钟,而在感受广深港同城化的同时,乘客也将体验到全国最大地下火车站的魅力。这是一座立体式的换乘枢纽,共分地下三层,最下面一层就是广深港客运专线“D”字头动车组所运行的轨道,而地下二层则与城市轨道交通接驳,其中福田火车站规划接驳的设施包括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穗莞深城际线、公交、出租场站等,地下一层是供乘客进行换乘、购票、检票等的枢纽,形成一个大型地下铁路客运综合站。

  对于福田站的定位,市规划局交通市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福田站将主要办理香港方向和广州方向的始发城际列车、广州与香港间的通过城际列车,承担广深港之间高频、高端城际商务客流,不到发停靠长途列车。由于未来的1、2、3、4号地铁都将在市中心区内形成接驳,福田站的交通集散问题将主要由地铁予以解决,为此,福田站内将不会专门设置社会停车场。另外,福田火车站将采用现代化高速铁路的管理模式,采用自动售检票等高效服务系统,不像传统的火车站那样设置行包房、候车厅等庞大的服务管理设施。

  构筑京广深港城际交通网

  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是我国未来“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网的一部分,处于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客运专线的最南端,具有珠三角地区城际快速轨道的交通功能,也是内地与香港大型基础设施协作的重要项目。为满足广深港间直达客流快速增长需求,铁道部在2002年5月,提出了建设第二条铁路客运站的战略构想,将京广客运专线延伸到深圳,在京广深客运专线和杭福深客运专线交会点设置新深圳站(龙华)。

  2006年8月,铁道部正式确立在新深圳站(龙华)作为深圳地区铁路中心客运站的基础上,广深港客运专线在深圳市中心增设一个地下车站。福田站与深圳市中心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构成综合换乘枢纽,依靠轨道交通进行接驳,福田客运枢纽将成为珠三角重要的城际交通枢纽、深圳市重要的轨道交通换乘中心。(孙锦 冯杰)

编辑:刘羡】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