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续深化环保合作 力推珠三角环保一体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粤港澳续深化环保合作 力推珠三角环保一体化
2009年03月30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澳门日报》报道,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表示,今年广东将继续深化粤港澳环保合作和泛珠三角区域环保合作,积极推进构建“绿色大珠三角洲优质生活圈”。他说,粤港澳,共享一片天、同饮一江水,三地的环保合作力度将越来越大,成果将更富成效。

  力推珠三角环保一体化

  去年公布的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对推进珠三角环保工作提出新要求、新措施。陈光荣日前通报广东省环境质量情况时表示,省环保局已专门举行座谈会,就如何推进珠三角环境保护一体化、合理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大气和环境污染联防联治、有效控制土壤污染、创新环境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省环保局已制订了两方面相关意见:一是珠三角环境保护实施意见,目前已经制订;二是实施纲要,推进珠三角环保一体化的意见,目前正在咨询当中。

  粤港澳环保合作富成效

  意见提出系列推进珠三角环境保护一体化的想法,当中包括协调重大产业的合理布局;推进珠三角环保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推进珠三角地区空气污染的联防联治;构建珠江流域水污染的综合防治体系;实行环境讯息共享;实行更严格的区域环境标准;建立和完善区域环境的应急预警联动机制;建立区域环境管理体制等,以通过推进珠三角环保一体化来落实纲要所提出的环境保护任务。

  陈光荣说,粤港澳共享一片天、同饮一江水,三地环保合作紧密,富有成效。在水资源合作方面,广东严格确保供港澳水质安全;空气合作方面,三地签署了协议,采取了措施,在建设“绿色大珠三角洲优质生活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三地无论过去、现在或将来,在环保方面的合作将越来越紧密、力度越来越大,效果也会越来越好。

  他表示,广东今年将继续深化粤港澳环保合作和泛珠三角区域环保合作,积极推进构建“绿色大珠三角洲优质生活圈”。

  企业倒闭间接改善环境

  全球金融危机肆虐,广东经济发展同样面临困境。此前有意见认为,去年大量落后中小企业的关闭,促使广东空气质量环境的明显改善。陈光荣坦承,落后企业的关闭是去年以来广东空气质量改善的因素之一,他强调企业倒闭对环境质量改善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目前仍在研究当中,但这不是改善广东空气质量的重要原因。

  他说,省环保局将采取多项措施,努力发挥环保在服务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具体将对重大项目开辟绿色信道,提前做好服务工作;简化审批手续,下放审批权,提高项目审批力度,建立动态的总量调节机制,对国家支持、对环境质量影响不大的重大项目,例如现代服务业、先进的制造业等,在总量方面建立动态的调节机制。提供技术服务,推进企业清洁生产,让企业在升级改造过程中腾出容量,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陈光荣表示,省环保局将重点做好电力、交通、石化、水电和水泥等重点行业规划环评试点工作,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工作,促使产业转移园建设。同时将加大污染整治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完善污染减排工作机制。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