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吁港台率先构建两岸三地经贸“共同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智库吁港台率先构建两岸三地经贸“共同市场”
2009年05月12日 0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一日电 (记者 文青)香港智经研究中心十一日发表报告,建议港台两地应逐步实现货物免征关税,开放航空业市场,整合旅游资源和拓展香港人民币业务,未来三十年共同构建两岸三地的经贸“共同市场”。

  智经研究中心十一日发表“因应两岸关系缓和促进港台经贸关系发展”研究报告的重点建议,提倡以两岸“三通”为契机,港台两地应尽早推行互免旅游签证和工作签证便利化,让两地人员更方便自由流动。

  报告又建议,港台应尽快在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定(ECFA)后,签署类以的协定,以促进港台经贸关系的紧密化和制度化。

  智经研究中心主席暨研究小组召集人胡定旭指出,随着“三通”及两岸关系缓和,两岸的通商成本将大大降低,而投资环境亦会因为人员流的增加得以进一步改善。

  智经报告认为两岸实现“三通”后,短期而言,香港的海空客货运和航空客运将受较大冲击。一旦两岸全面开放直航,现在三分之二的港台客运航线将受影响。香港亦将失去港台之间原有的六成航空转口货运及四成进出口货运;而港台总航空货运量将减少约五成。

  但胡定旭强调,港台海空客运货只占香港整体贸易一小部份,对香港整体出入口影响轻微,随着两岸贸易来往加强,将促进区内贸易更加繁频,最终可以令港台经济发展带来正面的影响。(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