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非常方法 港府"加码"168亿保就业纾民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非常时期非常方法 港府"加码"168亿保就业纾民困
2009年05月26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香港五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梁今)香港最近公布的首季经济数据录得负增长百分之七点八,显示当前的经济挑战仍相当严峻。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二十六日宣布推出新一轮纾困措施,重点解决就业问题和纾解民困,涉及金额一百六十八亿(港币,下同)。

  曾俊华表示,新一轮纾困措施并不涉及新政策,会简单直接,尽快惠及市民,长远可纾缓金融海啸为市民带来的冲击,同时兼顾短期因甲型H1N1流感(人类猪流感)扩散而引起的新挑战。他指出,新措施无可避免会增加财政赤字,但在非常时期,需要用非常方法,他有信心措施可达致纾解民困的目的,为香港复苏作好准备。

  特区政府新推出的纾困措施,首要针对解决就业问题。曾俊华表示,除了未来几年基本工程每年维持五百亿外,将会动用至少三亿元开创短期清洁职位,加强地区防疫。另外,为推行楼宇更新大行动,额外预留十亿增聘有关职位;持续进修基金亦会获注资十二亿元,申请人最高可申领一万元用作进修。

  为纾解民困,曾俊华宣布推出六项一次性措施,包括将个人薪俸入息税退税上限由原本六千元,增至八千元,特区政府会因此少收约二十亿元;另外,宽减多两季差饷,预期有九成住宅及六成非住宅楼宇业主受惠;公屋居民获减两个月基本租金;领取综援、伤残津贴及“生果金”的长者,获发多一个月津贴,涉及十八亿;至于综援学生及领取资助学生,新学年有一千元开学津贴,同时会放宽有需要学生延长贷款期两年。

  为纾缓商户经营困难,曾俊华宣布减收政府物业以及短期租户租金两成,由较早前宣布的三个月减免措施,延长多三个月,每月二千五百元租金以下的租户,最多可获减租五百元,二千五百元以上的租户,可获减租两成,特区政府会因此少收一亿元。另外,会拨款一亿八千万,透过全港十八区在本地推展本地旅游及消闲活动;运输、旅游、娱乐业也可免商业登记费一年。

  曾俊华表示,新一轮舒困措施总额达一百六十八亿元,高于其他经济体系。连同早前先后推出的措施,特区政府已一共投放八百七十六亿利民舒困,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五点二。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及全体非官守成员认为,港府“适时适度”推出新的纾困措施,将有利于香港企业的经营环境,亦有利于促进及保障就业。他们又希望全港市民众志同心,在特区政府新一轮纾困措施的推动下,坚定信心,共同致力于香港经济的早日复苏。

  曾俊华预期,二00九至一0年度全球及本地经济仍然充满变数,又认为有些问题仍未完全浮现,应未雨绸缪,尽早拟订纾缓的计划。(完)

【编辑:唐伟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