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近三成雷曼迷债苦主不接受分销银行回购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近三成雷曼迷债苦主不接受分销银行回购方案
2009年07月27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逾500名雷曼迷债苦主,26日出席政党举办的分享会并接受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30%仍不接纳回购方案。(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逾500名雷曼迷债苦主26日出席政党举办的分享会,听取政党代表解释证监会、金管局及分销银行达成的回购方案。政党即场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约11%的投资者接受方案,27%受访者表示不接纳,其余的人则没有决定。

  雷曼苦主大联盟召集人陈光誉会上表示,和解方案机关算尽,劝喻苦主因应本身情况作决定。有投资者指,不少苦主会迫于经济及生活压力愿意签署和解,放弃诉讼。有投资者认为,回购方案讯息混乱,特区政府不应停止追究违规银行。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回应指,监管机构不会容忍、姑息违规行为。

  财库局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一直督促金管局和证监会就违规销售的投诉尽快完成调查,监管机构对违规行为是不会容忍、不会姑息的。若大部分投资者接受和解,监管机构可集中资源调查非迷债结构性产品的违规销售投诉。例如股票挂钩票据的违规销售投诉,金管局将继续就每一个案逐一调查。发言人重申,有关单位也会从雷曼事件的经验中不断检讨,进一步完善规管架构,加强对投资者的保障。

  有投资26万美元,相当于逾200万港元的苦主对媒体表示,回购方案讯息混乱,不清楚自己是否属于不获回购的专业投资者。据《证券及期货规则》,专业投资者泛指其投资组合在800万港元以上。

  同时,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李令翔出席电台访问时解释指,专业投资者的认定需得到客户的同意,即客户早在开户时,会向银行签字确立自己是否“专业投资者”,没签字确定的迷债客户,即使投资额超过800万元,也符合和解资格。

  另有投资了100多万元的投资者表示,计算抵押品的总值后,价值超过70%,银行变相没有作出赔偿。另外,投资雷曼迷债系列9的赵小姐称,虽然系列9的抵押品价值已经接近零,回购看上去很诱人,但她坚持不会接受方案,因当时纯粹是受到客户代表的欺骗才买迷债,而且投资的钱一分一毫都是血汗钱,坚持要银行百分百赔偿。被问及若银行不会再提出新的方案,会否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时,赵小姐表示,会游行及抗议到底。

  不过,经济学家关焯照认为回购方案可以接受。他指出,若投资者坚持通过其它途径拿回百分百本金,是其个人的决定,但投资者需考虑打官司永远都有风险,就算赢了官司,银行最终支付的赔偿也未必是百分百的本金,再计上过程中消耗的时间及成本,并不划算。并称,金融海啸下就算相对稳阵的投资都已亏损不少,如汇丰股票由高位跌50%,盈富基金也已跌30%,不如早点套现,另谋盈利机遇。

  以赵小姐的个案来看,她于2004年3月中购入32万元的迷债系列9,系列期限为5.5年。该系列息率为第1-3年3.5厘,第4-5.5年4.1厘,每半年派一次息。保守计算,赵小姐已收约5万元投资回报。按照回购方案,赵小姐毋须退还债息,此外,她至少可拿回本金32万元的60%,即19.2万。由此来看,赵小姐若接受方案,须承受亏损为7.8万元,或24.4%。

  不容忽视的是,已有投资者对媒体表示,越快能拿回点越好。陈光誉日前出席电台采访时也直言,家中迷债是由太太购买,而她现时倾向接受回购。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