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豪宅价屡创新高 75%市民指私楼太贵供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豪宅价屡创新高 75%市民指私楼太贵供不起
2009年12月04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香港中环。 中新社发 林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楼市畅旺,豪宅价格屡创新高,社会上要求特区政府复建居屋的声音不绝于耳。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一项调查发现,75%受访者认为,私楼售价已超越小市民负担能力。

  48%受访者认为,复建居屋可抑制楼价;69%受访者支持复建居屋,与特区政府的立场存有明显的落差。中大亚太研究所建议特区政府,长远应该按照民意调整土地及房屋政策,加强监管及处罚有不良销售手法的地产商。

  供楼困难吗?有市民说:“我净是觉得好贵,好高价,打工仔两夫妇一般赚钱不多,好难供得起楼。”也有市民说:“就算是中产,我想也要50%人工才够供楼。”

  中大亚太研究所上月中以电话抽样访问1011名市民,了解他们对近期楼市、房屋政策等议题的意见。结果显示,75%受访者认为,现时私楼楼价已经超越一般市民的负担能力;40%受访者认为,楼价上升的主因是部分地产商造市或炒作;25%受访者认为,是热钱流入炒高楼市;15%受访者认为,是特区政府高地价政策引致。

  近期社会有声音要求特区政府复建居屋。调查发现,69%受访者支持特区政府复建居屋,只有6%受访者不支持;48%受访者认为,恢复兴建居屋会令私楼楼价下降,与特区政府一直坚持的“居屋与私楼是不同市场”的说法大相径庭。67%受访者赞成特区政府恢复曾于1998至2002年间实施的首次置业贷款计划;57%受访者支持特区政府恢复定期卖地;92%受访者支持特区政府加强监管地产商,例如不准发放假消息及造市。

  中大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王卓祺教授认为,调查显示现行的房屋政策未能回应民意,“私营市场我们(指市民)负担不到,你(指特区政府)又不帮助我,他们觉得兴建居屋能打击私楼楼价,这个观念与特区政府说法及部分社会领袖的讲法不同。”

  中大亚太研究所建议特区政府,应该重新检讨房屋政策及土地政策,满足市民对置业安居的期望,使特区政府施政理念与民意贴近。研究所也认为,特区政府应该顺应民意,全面研究如何保障市民置业的公平权利、防止楼市被人为扭曲,并加强监管及处罚不良的销售手法。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