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豪宅楼价狂飙 一平方呎等于打工仔一年工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豪宅楼价狂飙 一平方呎等于打工仔一年工资
2009年12月22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尖沙嘴商铺21日出现呎价达69.55万元的成交价,不禁令人担忧香港楼市炒风卷土重来。毕竟今年秋天豪宅狂飙的一幕,人们至今历历在目。

  踏入今年8月,香港楼价恍如脱缰野马,一路狂飙。豪宅的成交更是一骑绝尘,连破纪录:9月14日,尖沙嘴新盘名铸一个才816方呎的一房单位,竟以2450万元售出,呎价高达3万元,创下全港最贵的一房户纪录。但这原来只是一场资产升值狂潮的序幕─一个月后的10月14日,半山干德道天汇66B复式户以3.97亿元沽出,呎价翻了个筋斗,达到6.46万元,破了亚洲分层豪宅呎价纪录。

  然而,人们还来不及发出惊叹,就在同一天,天汇66A复式户居然以4.39亿元成交,呎价创下了7.128万元,破了世界纪录。也是同一日,发展商恒基地产透露天汇88楼顶层连天台单位已接获买家洽购,出价每呎近10万元的消息……

  区区一方呎的水泥板,售价竟相当于一个普通打工仔半年甚至一年工资,楼价就这样在短时间内,有如天汇楼层的“风水编号”般不断“跳层”跃升,让人看得喘不过气,更令港人惊觉身处的这个小岛,忽然变得陌生起来。

  市场关注楼市是否已被外地热钱操控。普罗大众甚至部分中产人士,都开始担心今后是不是再难在香港找到安身立命之所。

  住在沙田的黄先生有一子一女,长子今年12岁,刚上中学。黄先生为了让两个子女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空间,早就想换个大一点的单位。他由今年3月份开始留意楼市,到9月份看到楼价越升越快,越快越心寒,终于决定咬牙入市,预算以200万元买入附近的二手居屋愉翠苑,结果被地产经纪当头浇了一盆冷水:“愉翠苑早就没200万以下的单位,最便宜的都要230多万,而且放盘很少。”黄先生向记者慨叹:“追问了整整一个月,经纪都说没盘,有的话叫价又高得好恐怖,我只能放弃。”

  与黄先生感同身受的,不仅仅是普罗市民。在特首宣读施政报告的翌日,10月15日,特首到电台接受市民电话访问,有女医生致电抱怨,称本想与任职律师的男友结婚,但中区的楼价太贵买不起,特首即时劝吁她可先考虑市中心以外地区及小型单位,并指如果翻翻报纸的楼盘广告,4000元一呎的楼宇仍有好多。

  但有不少网民反驳:“收入高的专业人士都要住到新界,一般打工仔可以住在哪里?难道港岛只准外来的富豪住?”另一位专业人士李医生也直言希望特区政府控制楼价。

  其实,港人买楼从来都不容易,只不过今年尤甚,因为金融风暴下各国政府狂印钞票,水喉大开兼低息环境,吸引海外资金到香港疯狂入市,内地豪客更是一掷千万面不改容。豪宅价格飙升,中产为主的屋苑价格自然被拉高,连带中下价物业甚至二手居屋的价钱都水涨船高,令本地用家面临着前所未见的激烈竞争和心理压力。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