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香港楼市走过不平静一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年终特稿:香港楼市走过不平静一年
2010年01月01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香港楼市走过不平静一年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在香港经济逐步走出金融海啸冲击下的低谷之际,香港的楼市也在二00九年渐显炽热。有人敲响“楼市泡沫”警钟,提醒说楼市要健康发展,就不能脱离市民购买力;也有人说,香港楼市十分健康,并无炒作。不管怎样,二00九年是香港楼市不平静的一年。

  有地产中介商的数据显示,这一年全年香港楼价升百分之三十二,租金升百分之二十六。财经杂志《福布斯》最新发布的租金最贵城市排行榜上,香港名列第二,按两房豪宅计,香港平均租金约三万港元。有分析说,这一年香港楼市反弹呈现出结构性泡沫特征,面积较大的住宅价格涨得较快,香港豪宅价格过快上涨有可能蔓延到普通住宅市场。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一项调查结果揭示,百分之七十五的受访市民认为,私楼售价已超越小市民负担能力;百分之六十九受访者支持复建居屋。该研究所建议,政府长远应该按照民意调整土地及房屋政策,加强监管及处罚有不良销售手法的地产商。

  踏入第三季度后,香港楼市更势如破竹。豪宅成交堪称一骑绝尘,连破纪录。其中不乏内地豪客涌港,一掷千金。有地产商表示,流入香港楼市的内地资金逐年增加,现在香港员工常忙于直接赴内地签单,成绩不俗。

  此间有分析认为,金融海啸下香港楼价一度大跌,不少内地客手中握有热钱,配合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加上有实力的内地富豪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打击相对较小,香港有不少优质楼盘,来港购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港府已着手为楼市“降温”,以防楼市演变为脱缰之马。特首曾荫权近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政府会为有住屋需要的基层市民提供公屋,保证三年内上楼,可享有足够住屋保障。他亦建议初次置业的民众,可选择面积较小或较偏远的单位,或从买二手楼开始慢慢“上车”;不要仅着眼于银行息口低,而应考虑自身负担能力,量力而为。

  “现在(楼巿)没有失调,”曾荫权说,目前楼价、成交量、工资等数据,反映压抑楼宇炒风的相关措施已见效,而巿场上有足够的物业提供给巿民。

  对于楼市是否有泡沫,舆论有不同见解,但可以肯定的是,房产市场中的确存在一些不良情形。地产商的一些销售手法遭到质疑。市民口中的“跳层”、“天价楼”等潮语,亦映射出楼市的乱象。十一月底,针对楼市销售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港府与香港地产建设商会达成共识,实行多项新措施,以提高楼花销售的透明度和物业资料清晰度。

  近日,香港今年最大的地皮拍卖——大埔白石角两幅相连临海豪宅地王,由信和为首的财团以合共一百零四亿港元投得,平均楼面地价创出新界区新高,但仍属市场预期下限。有评论指出,这对楼市未来走向有风向标意义。两块地皮的成交价显示发展商较为审慎,市场认为拍卖价不理想,正说明市场之前对楼市前景的预测过分乐观。

  展望新的一年,中原地产港澳行政总裁黄伟雄认为,随着诸如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各项大型基建陆续上马,基建和内需将取代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基建和内需刺激下,预计二0一0年香港本地GDP可恢复正增长,就业继续改善,通胀亦有机会重临。另外,随着美元贬值,各地资金持续流入香港,私人住宅供应持续偏低,需求不减反升,他预计二0一0年香港楼市将继续向好。不过,“如果楼价及租金要挑战一九九七年高位,可能亦要二至三年时间。”(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