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港人满意新财政预算案 贫困家庭谢港府援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近半港人满意新财政预算案 贫困家庭谢港府援助
2010年02月26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立法会宣读2010至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不少市民驻足在时代广场大型电视前观看直播情况。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前公布的港府新年度财政预算案推出逾204亿元的纾困措施,根据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于即晚进行的调查发表,有47%受访的香港市民满意新年度预算案,较去年预算案公布后的同类调查大幅上升了17%。

  不过,在电台节目《财政司司长热线》上,虽有贫困家庭感激预算案增设上网费等措施资助他们的生活所需,但也有部分中产及基层市民慨叹未能受惠。

  民研计划于新年度预算案公布当晚访问了1008名市民。结果显示,受访者对新年度预算案的评分为60.8分,较去年上升6分。同时,有34%受访市民表示在新财政预算案公布后对香港前途信心增加,较去年同类调查大幅增加13%,认为信心程度不变的44%,减少了2%,至于表示信心减少的有15%。

  针对曾俊华个人的评分和支持度,调查发现,曾俊华在公布预算案后的评分有61.3分,较去年上升了6.4分,并较预算案公布前的调查评分上升3分;其支持率有53%,较去年上升10%。民研计划总监钟庭耀分析称,调查反映市民对曾俊华的这份预算案的即时反应颇正面,关注程度也属不错,但较他的第一份预算案差。

  曾俊华在出席3个电台举办的联播《财政司司长热线》节目时,中产人士纷纷批评预算案对他们的支援不足。听众沈太要求聘请工人的家庭可获扣税,“我和丈夫两个人的收入既要供楼、养小朋友、养工人,基本上特区政府好多措施都没有帮助过中产。”

  周太也希望特区政府提高供养父母及子女的免税额,“(特首)曾荫权先生提倡生3个,但我生了1个已经不敢生,因为我还要养父母。”方先生则称,特区政府上个财政年度转亏为盈,“综援户可以出双粮,公务员又可否有双粮呢?”

  曾俊华否认预算案忽略中产,指新增措施主要针对社会上最有需要的人士,中产已在宽减薪俸税中受惠,而退税比率增加至75%也照顾了收入较低的中产人士。

  不过,有自称居于板间房的余先生致电批评称:“我并非要政府派利是,只求他照顾我们这类月收入9000元的人士。”听众陈先生形容自己是“四无人士”,“无工做、无楼、无住公屋、无申领综援,为什么你遗忘了我们这个阶层?去年也有电费津贴,但今年什么都没有。”曾俊华则奉劝他尽快寻求社会福利署协助,“最重要有份工,有份工就可以慢慢改善问题。”

  有听众则在节目上力撑特区政府支持经济发展的措施足够,指预算案的措施绝非“小恩小惠”。吴小姐感激特区政府的援助:“我们是一个好穷的家庭,好多谢财爷资助我们上网费,每一个家庭的生活需要,也要多谢他!”

  在湾仔区开设小餐馆的吴先生则指目前的情况是“有工没人做”,指他自去年11月至今,一直聘请清洁工,“最高出到7000元包3餐,有劳工假期依足法例,在劳工署登记到现在也未请到人……”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