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称人民币可成世界货币 应研推动其国际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任志刚称人民币可成世界货币 应研推动其国际化
2010年03月18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金融学会执行副会长、前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认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雏形已经在香港成功建立,正有待深化和推广。同时,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最理想的场地,香港自由市场环境可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供重要市场信息,便利改革需要和有助探索。

  任志刚日前在出席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工作会上发言,他指出,环观世界,能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第三支柱的主权货币,人民币应扮演重要的地位。具经济规模的先决条件指日可待,20年后中国经济规模应与美国或欧盟区相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会令中国能够维持健康的宏观经济状况,为货币稳定和国际信心提供良好基础。

  任志刚表示,如果研究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果是肯定的话,当然便要再深入研究具体的发展范围,例如应如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在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时,如何为人民币国际化作好充分准备,及如何发展和利用人民币离岸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如果是要发展和利用离岸市场,也要研究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间应有的关系,确保离岸市场不会为在岸市场带来金融风险,也同时可以为还有很多管制的在岸市场提供有用的市场信息,便利在岸市场金融改革开放的决策。

  任志刚在发言上又为香港大卖广告,指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雏形已经在香港成功建立,正有待深化和推广。同时,香港已是对内地有兴趣的国际资金的汇集地,外地投资者与集资者都希望在香港分别与内地集资者和投资者碰头,进行国际层面的资金融通。他认为,香港自由市场环境可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供重要市场信息,便利改革需要和有助探索。

  任志刚并认为,香港与内地是一个国家之内有两个不同特色的金融体系,但能提供资金融通的各种服务,这是一个优势。两者可以取长补短,可以分工合作,也可以经过竞争提升资金融通的效率,更好地支持国家的经济。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