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炳湘认同香港楼价升得太快 反对港府复建居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郭炳湘认同香港楼价升得太快 反对港府复建居屋
2010年03月25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炳湘质疑,以兴建居屋帮助没有能力置业的人士上车,做法有违公平。(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楼价高涨令小市民置业无望,新鸿基地产非执行董事郭炳湘24日接受访问时表示,认同早前楼市升得太快,如果楼价再不合理地上涨就会有问题,但他认为目前楼价水平仍可接受,应该继续由自由市场主导。

  郭炳湘反对特区政府复建居屋,认为不应该由纳税人津贴买楼。至于近期特区政府频频出招规管发展商售楼,郭炳湘认为,特区政府加强规管是无可厚非,相信行家会自律。

  近期新楼被包装成天价出售,郭炳湘在分析香港的房地产市场时表示,楼盘分不同种类,豪宅属于另一个市场,买家通常是一次过付钱,例如内地人买楼喜欢名牌效应,只要对香港、内地长远有信心,就觉得买楼有升值能力。

  至于中价楼市场,郭炳湘认为,香港人的购买力仍然很强,举例说:“现在个人收入是高过1997年,但楼价还未去到1997年,所以他们的负担能力应该无问题……”

  不过,元朗YOHO Midtown被指开价贵绝新界西北区,郭炳湘反驳说,这是元朗最好的住宅、位近港铁站、具备屋苑设施,根本是另一个市场。(平均售价6000多一呎都不算贵?)“其实都不算贵,因为你每一个区都不同,你不可以同元朗整体比较,有些地方较靓就值贵一点……同一条街的街头和街尾都不同,要考虑位置如何,和设施好不好。”

  问及现时楼市是否过热而需要调整时,郭炳湘表示,如果楼价再不合理地上涨,确实有问题,但到今日为止,楼价仍可接受到。“但如果再好像上几个月这样起法,就似乎太快。”他认为,楼价应由自由市场决定,有人买就有人卖,但他不希望出现炒风。“如果炒风太厉害,确实会不正常地影响楼市,但如果炒风不是太厉害,就应该由自由市场发展……卖不到楼发展商自然会减价。”

  就近期社会要求复建居屋之声不断,郭炳湘认为,特区政府必须审慎考虑有关问题。他说,特区政府在市民的住屋问题上已照顾周到,例如有不少公屋正在兴建中,并供应市价7折的居屋等,确保不会出现“有人无屋住”的情况。

  对于没能力置业的人士,郭炳湘质疑,不应该由纳税人津贴他们买楼。“如果有人无屋住,政府要照顾他们是正确,你住公屋是租的,但是不是一定要升级?继续津贴你住居屋,去到自己买楼?”他说,特区政府要考虑一个公平问题,由纳税人照顾其它人置业到什么程度才是适当。

  被追问是否接受有限度复建居屋?郭炳湘表示,若将来复建居屋,特区政府要考虑供应多少,以及如何管理,从而达至公平原则。

  早前恒基天汇被发现多个单位延迟成交,问及新地有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郭炳湘承认,新地有出现过单位延迟成交的个案,但属于正常情况,他举例说:“一些准买家要处理银行贷款手续,延迟是正常的,但延迟多少我就不清楚。如果有个买家要求延迟,而你又觉得对方给到足够信心,例如有些人做生意要资金周转,不能实时动用资金,或者有些人要先卖本身层楼……出现这些情况都不奇。”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