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人民币汇率未必一定会影响港元资金流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俊华:人民币汇率未必一定会影响港元资金流动
2010年04月21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议员提问的人民币汇率情况及其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作书面答复。

  曾俊华指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内地有关部门一直有就双方关心的课题不时进行沟通及交换意见。

  他表示,自2005年年中至2008年年中,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升值超过两成。在这期间,虽然部分香港公司受到成本上升的压力,但我们整体经济适应大致良好,通胀并没有受到庞大的上升压力,而其它经济环节亦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

  他说,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未必一定会影响港元的资金流动。在2005年人民币汇改后,港元在7.75至7.85的兑换保证范围内有升有跌,反映港元的资金流动是受多项因素影响。

  金管局的研究显示,人民币升值会令从内地进口的货物价格上升,但对香港整体通胀只有轻微的影响。具体来说,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0%,香港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率上升约0.5%。

  曾俊华认为,香港的消费物价通胀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本地经济的整体供求状况、住宅租金的走向,汇率以及食品价格在国际市场的趋势。就汇率对通胀的影响而言,港元的名义有效汇率在1-2月合计较一年前贬值约近4%,但截至现时为止,整体通胀压力仍处于温和水平。

  他指出,关于2010年的通胀预测方面,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因应经济情况及物价走势等因素每季作出检讨,下月中(5月14日)会公布新一轮的预测。

  曾俊华也表示,港府十分关注通胀对市民的影响。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已顾及了通胀有可能上升对低收入人士构成的负担。为纾缓市民的压力,今年的预算案已宣布一系列的一次过措施,涉及开支约200亿元。其中代缴两个月公屋租金和宽免全年差饷的一次过措施可降低今年的整体通胀率约达一个百分点。另外,额外发放一个月的综缓、高龄及伤残津贴也是顾及通胀上升对弱势社群的影响而作出的措施。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