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连环出招加强规管力度 九招十二式严管售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连环出招加强规管力度 九招十二式严管售楼
2010年04月22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港府21日连环出招,加强新楼销售规管力度,继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早上抛出九招收紧新盘销售,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亦接连公布,十二项规管示范单位措施,以“九招十二式”全方位加强新楼销售透明度。 中新社发 杨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港府21日连环出招,加强新楼销售规管力度,继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早上抛出九招收紧新盘销售,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亦接连公布,十二项规管示范单位措施,以“九招十二式”全方位加强新楼销售透明度,新规管不仅由楼花扩大至新盘现楼及内购单位范围,并大幅增加首批价单单位数量,以及要提前至3日公布价单。曾俊华直言会密切监察措施成效,如成效不彰,不排除立法规管。

  曾俊华在立法会预算案答辩时指出,社会要求交易必须在公平和信息透明的条件下完成,并且应该约束利用信息不对称来图利的不良人士。在过去两年,运输及房屋局通过地政总署的“预售楼花同意方案”及香港地产建设商会的指引,加强了对销售未建成一手住宅物业的监管。有关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置业人士清楚掌握物业单位和物业成交的资料,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为了全面地针对公众就一手私人住宅物业的销售安排、发放有关售价数据及成交信息的关注,运输及房屋局已向地建会提出要求,就九项建议发出新指引,他指出,运输及房屋局的目标,是在未来数个月与商会落实有关的新规管措施,并会密切监察有关措施的成效,如成效不彰,不排除立法规管的可能。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九招”当中提及,大型项目(即提供100个住宅单位以上新盘)的首张价单,须最少50伙或总数五成,以较高者为准。而提供100伙以下小型项目,首张价单最少30伙,或者单位总数三成,亦以较高者为准。她认为,措施将增加单位的选择,属平衡的做法,相信市场供应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可能令发展商售楼的速度减慢。

  此外,特区政府亦要求发展商于3日前推出价单,郑汝桦指,主要是以免消费者为等发展商推出新一批单位至深夜,希望可以令消费者冷静消化推盘的讯息。

  事实上,特区政府除了推出九招加强楼花销售规管外,郑汝桦昨日又公布将对示范单位作出的12项规管,她指目标是“信息透明,公平交易”,而12项措施中,发展商对于卖楼前3日推出价单较为关注,同时亦反映在实际执行上或有困难,但称港府一直就示范单位问题上,与商会继续商讨细节,期望有关措施可以于未来数月落实。

  郑汝桦又指出,将委托地监局协助巡察,如发现有违反指引会向房屋局反映,局方则会要求地建会实时跟进。虽然委托地监局协助,不过负责的仍然是运输及房屋局,商会内亦设有监察委员会,目前的同意方案中亦有一定规限,如违规政府可取消有关项目的同意方案。而去一两年地政署亦有发现发展商违反指引的个案,亦有发出警告信。

  对于财爷指“如成效不彰不排除立法规管”,郑汝桦解释指,倘发展商不跟从指引就属于成效不彰,政府亦没有抹杀任何立法的可能,若果立法,需要一个可全面涵盖的框架,由类似证监会及金管局等较大规模的机构负责,涉及问题复杂,同时亦较难借镜其它国家的机制,故此认为现阶段以指引形式规管,较用法例约束有效率。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