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房屋协会拟重推中产公屋 学者称解决夹心层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房屋协会拟重推中产公屋 学者称解决夹心层需求
2010年06月04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协重提兴建入住资格较公屋宽松的“中产公屋”,让较高收入家庭免受私楼业主“疯狂加租”之苦,达到安居目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面对置业困难,香港特区政府研究应否公帑资助市民置业之际,房屋协会主席杨家声3日重提兴建俗称“中产公屋”的乙类屋邨,物业质素接近私楼水平,但入住资格较公屋宽松四至六成,让较高收入家庭也可申请,免受私楼业主“疯狂加租”之苦,达到安居目标。

  杨家声明言,毋须特区政府拨地拨款,房协可运用内部资源建屋,意味希望特区政府批准房协重建辖下甲类屋邨,提供乙类屋邨单位。

  现时房协有三个乙类屋邨,分别位于北角健康村、油麻地骏发花园和荃湾宝石大厦,提供近千个单位,让收入偏高、超出公屋申请入息上限的家庭租住。二人家庭月入少于一万九千元可以申请;四人家庭申请月入需少于二万六千元,申请资格较房协甲类屋邨及房委会公屋宽松。

  根据房协数据显示,现时乙类屋邨每月租金由二千三百多元至六千一百多元不等,租金大约较市价便宜约四成。但房协已经停建这类单位近十五年。现时仍有约八百户家庭轮候单位。

  房协主席杨家声昨日表示,要令市民安居并不一定要让市民置业,租住房屋亦可达到目标。他说,当市民租住单位时,只要业主不疯狂加租,亦可以说是安居。

  租金较市价便宜四成

  为帮助这批“夹心阶层”家庭安居,杨家声透露,房协正研究重新兴建乙类屋邨,让这些未能购买私楼的家庭租住。他说,明白要求政府增拨土地兴建乙类房屋并不容易,因此房协暂时未有计划向政府申请地皮兴建乙类屋邨,房协将会先考虑运用内部资源兴建,意味房协将会重建现时屋邨。他认为,若市场上出现更多同类单位,可有助平衡市场的供求。

  房协早于去年构思发展“中产公屋”,其行政总裁兼执行总干事黄杰龙曾表示,可考虑清拆现时房协旗下楼龄达三、四十年的公屋,改为兴建“中产公屋”,让“夹心阶层”家庭申请租住。但据了解,由于政府担心此举会冲击私楼市场,因此曾于本年初拒绝有关建议。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政府正就资助市民自置居所议题进行广泛咨询,欢迎各界表达意见,局方会综合各界意见后送交行政长官考虑。

  旧甲类屋邨或大变身

  除了乙类屋邨外,房协旗下有十七个甲类屋邨,但其申请资格较乙类屋邨严格,二人家庭月入上限最高为一万三千五百元;四人家庭上限则为一万八千元。不过甲类屋邨租金相对乙类屋邨便宜,月租由七百多元至四千一百多元不等。

  据了解,房协辖下的甲类屋邨,包括香港仔渔光邨、筲箕湾明华大厦和大坑励德邨,由于楼龄最久,大部分有四、五十年,故此都有可能透过重建计划,变身为提供乙类公屋单位。

  此外,杨家声表示,房协推出的最后一期夹屋已卖出八百三十四个单位,只有四个未售出,销情尚算不错。至于有买家放弃拣楼,是否说明需求并非如想象般大,他认为值得研究。对于有政党提出“租积金”计划,容许市民在租住公屋期间,由政府代为储起租金作置业之用,杨家声质疑有关金额是否足够支付首期,而若政府将金额用作投资,亦可能会出现损失。

  对于房协主席杨家声提出重建乙类屋邨,有学者认为此举可为房屋市场提供更多选择,并可解决部分“夹心阶层”的住屋需求,较复建居屋或推出首次置业贷款有效。但有物业分析师说,若市场上出现太多乙类屋邨单位,势必与私楼租务市场“抢客”,拖低私楼租金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