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建长者屋倡采"居屋"模式 料吸有经济能力长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建长者屋倡采"居屋"模式 料吸有经济能力长者
2010年06月10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0日电 长者何处为家?香港智经研究中心针对人口老化提出九项建议,其中提及批出更多土地兴建长者屋以及于大厦设计上引入混合模式;以诱因吸引发展商竞投长者屋地皮,入住者设年龄及入息限制;建议用东华三院及保良局等非政府机构坐拥的地皮,为老人建屋。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智经研究中心指出,至2036年时,长者占总人口比率将升至32%,较2006年约一成六增加一倍。为维持香港的城市竞争力及活力,解决人口老化及长者住屋需求,智经研究中心以一年半时间完成研究报告,就人口老化提出三大方向,包括土地、财务及配套,以及九项建议,在土地政策外,亦包括为长者度身订做的保险计划,以及欧美地区正使用的逆按揭,以收窄身处“福利网”内外长者的差异。

  土地政策建议包括预留有附带条件的地皮,透过诱因例如增加建筑密度,吸引发展商竞投,要求一定数量单位需专为长者而设;鼓励知名非政府机构如东华三院、保良局、仁爱堂及明爱等所坐拥的地皮,更改土地用途建长者住宅;以及兴建住宅,让老人及子女分居同一大厦不同单位。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表示,拨地建长者屋的做法与现时居屋相似,补地价及卖地条款亦类似,实行难度不大,惟设计上应对单位的面积及房间数目有所限制,不能过大。他相信,项目最终会吸引“退休有笔资金要安享晚年”、有一定经济能力的长者。但对私人发展商,他认为吸引力不大,“有就做啰,赚得不多。”

  对非政府机构建住宅,智经研究中心秘书长梁永立表示,长者屋的土地可提供予房协或非政府机构建楼,“亦有优惠条款,但必须为购买者的年龄和收入设定上限。”智经研究中心主席胡定旭说:“NGO(非政府机构)将块地改zoning(土地用途),都有钱赚。”

  市区地皮价高,报告中建议在新界绿化带及郊野公园建低密度退休邨,立法会议员陈健波指出,未来二、三十年人口老化是必然趋势,而退休老人家对住屋地点要求较低,毋须贴近市区,土地代价相对较低,但对老人用家是否吸引,仍需视乎单位的折扣及津贴。

  中心召集人伍颖梅说,建议是“为未来准备,而不是今日问题。”对于建议是否要求政府对长者承担更多责任,胡定旭表示,期望报告会引发社会更多讨论,令政策有时间酝酿,而建议中长期都是可行,但并非要求实时成效。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