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桥环评报告将审议 白海豚生存环境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珠澳桥环评报告将审议 白海豚生存环境受关注
2009年10月09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环境咨询委员会将于下周一审议港珠澳大桥及相关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发现,环评报告显示内地的主体大桥与大桥香港段连接的位置,将建立两座人工岛,工程将涉及挖掘海底淤泥,一旦发生意外,淤泥便会随水跨境飘浮到大澳对面水域,位于香港其中一个中华白海豚最活跃的出没地点。

  该会要求环咨会否决上述工程的环评报告,直至报告加入欠缺的资料,例如内地主体大桥对香港生态的影响,以及在挖泥期间的应变措施等。但有环咨会委员表示,香港无权要求内地交代主体大桥的环评结果。

  该会高级环境事务主任梁士伦表示,大桥的人工岛,与大屿山西面相距仅150米,报告没有交代挖泥的应变措施,担心工程期间扬起的飘浮物,可能直接影响白海豚。他指香港海上挖泥会在工程范围围网,避免淤泥影响养鱼区,内地兴建大桥的人工岛部分,利用趸船放下喉管吸去海底淤泥,容易令淤泥溅起。

  基金会要求特区政府加强保育白海豚的栖息地点,包括在一年内落实,将大澳对面海域划为海岸公园;针对港珠澳大桥相关工程的屯门赤腊角连接路,该会要求特区政府交代具体时间表,将另一个白海豚出没频繁的大小磨刀洲划为海岸公园,该会又要求粤港成立跨境监测委员会,确保缓减措施能有效执行。

  香港房屋及运输局回应称,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工程项目对保育及环境的影响,现时建议的方案已考虑各方面的意见,提出适当的缓解措施,尽量把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减至最少。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