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广深段进展顺利 逾万米隧道明春贯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进展顺利 逾万米隧道明春贯通
2009年10月26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正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围绕动工争论不断之时,广深段开工4年来进展顺利,目前进入试铺轨阶段,力争今年内完成双向铺轨逾70%路段,最快于明年中开通营运。

  其中,被称为“中国铁路难度最大的世纪隧道”、全长逾万米的狮子洋隧道,至今已完成该工程投资额的逾90%,预计明年3月底前全线贯通。

  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段总投资达167亿元(人民币,下同),自2005年12月率先动工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20亿元。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人士透露,到今年6月,广深段已完成路基工程,本月底之前将基本完成全线的桥梁工程,现时部分路段已正式进入接触网施工与试铺轨阶段,力争今年内完成双向铺轨83公里的年度攻坚目标,占到全线线路的70%以上。

  作为广深段重点控制性工程,狮子洋隧道连接广州南沙区黄阁镇与东莞沙田镇,要穿越小虎沥、沙仔沥及狮子洋3条海洋水系,全长逾1万米,不仅居全线隧道之首,而且是目前内地最长、标准最高的第一条水下铁路隧道,运营速度目标值为世界第一,被称为“中国铁路难度最大的世纪隧道”。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组会诊论证显示,狮子洋隧道水下工程占总量的57%,开掘难度极高,而且是内地铁路首次以盾构法进行水下隧道施工,列为全线最高风险等级,其间将遭遇长距离掘进中盾构设计与配置、地下防坍和控制变形、特殊环境下结构耐久性、水下隧道防救灾等九项重大技术难关,譬如盾构机在水深仅7米的小虎沥水道,隧道顶距水底仅7到9米,且全为淤泥或软硬不均地层下作业,风险极大,加上高铁运行时速350公里的速度目标值,都是世界级的考验。

  据最新统计,截至今年9月,该隧道工程已完成投资逾11亿元,占到工程总额90%以上,预计明年3月底前可全线贯通。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