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过中环湾仔绕道工程 社会各界冀顺利开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通过中环湾仔绕道工程 社会各界冀顺利开工
2009年05月22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通过中环湾仔绕道及湾仔填海第二期工程方案,有关单位希望争取工程于年底动工,2017年完成,以解决日益塞车的港岛北交通问题。

  工程造价328亿港元,涉及填海面积12.7公顷,同时将新增长达4公里的海滨长廊。现时由中环到铜锣湾,平均行车时间为15分钟,由于港岛北部交通日益繁忙,预计到2011年,或需时45分钟;中环湾仔绕道建成后,将减至5分钟──这就是特区政府规划“绕道”的初衷。

  由特区政府于1999年对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展开可行性研究起计,随着香港社会对环境保护意识的整体提升,有关单位有关兴建绕道方案,尤其其中所涉及的填海方案,备受来自社会、舆论的关注,并最终民间出现保护海港运动,期间特区政府需重新检讨规划,一而再进行公众咨询。

  21日的香港舆论指出,美丽的维港闻名于世,她属于广大市民以及热爱维港的人士。虽然经过超逾世纪的发展,维港两岸几已空间尽用,从东到西,总有诸如行车天桥、泊船码头、占道高楼、阻路地盘等中止了行人的信步,不过人们对维港的依恋始终如昔。

  香港最新失业率为5.3%,面对中环湾仔的交通拥挤和金融海啸冲击,香港社会各界都期待绕道工程能够尽早顺利开工。希望有关团体及人士勿再节外生枝,阻碍工程进度。目前随着失业率日益恶化,香港需要更多大型工程上马。其他争议不大的大型工程,更应尽早上马,以加快振兴香港经济。

  社会人士指出.中环湾仔是香港金融经济的中心地带,塞车虚耗了庞大的社会成本,绕道建成后将减少巨大的经济损失,重要性毋庸置疑。为回应市民对保护维港的诉求,有关单位不仅尽量减少工程的填海范围,并且承诺这是最后一次填海,显示保护维港的诚意。社会对于加快绕道工程也已有共识,环保团体应实事求是,不应盲目纠缠于填海问题,令到工程无止境地延误。

  据了解,有关单位将于5月26日征询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议员的意见,6月提交工务小组,期望有关拨款申请在立法会暑假休会前获财务委员会通过,以期年底动工。

  香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表示,中环湾仔绕道全长4.5公里,其中3.7公里属隧道,可望纾缓港岛北区由东至西的交通挤塞情况。

  填海及湾仔中环绕道工程完成后,将进行美化维港工作。在湾仔及北角填海土地上,可提供10公顷,全长4公里的海滨长廊;连接中环三期填海土地上的另外2公里的海滨长廊,以及11公顷的海滨休憩用地。

  港府表示,美化维港工作重视城市设计,并引入新管理模式,以促进有活力的海滨,此一消息也让港人鼓舞。(罗光萍)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